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学院:激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2017-05-24 11:03:55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来源:东方网 点击: 字号:TT

  又到一年毕业季。5月18日,记者随长三角网络媒体行来到嘉兴学院,映入眼帘的是正在拍摄毕业照的莘莘学子,一张张自信的笑脸成为了这座百年名校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介绍,嘉兴学院是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该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快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伐,逐步探索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之路,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3年就业率高达96%以上。

 药学专业学生正在专注地学习药品制粒

学生们正在通过立体坯样设计解决服装结构设计

  聚焦学以致用 施行实境化教学模式

  在嘉兴学院医学院的GMP模拟车间里,记者看到药学专业学生正在专注地学习药品制粒。这个车间是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极其真实地再现药厂生产的工艺流程及车间管理模式,完成药物从提取分离、粉碎、过筛、制粒、压片、包衣、灌装等全部过程,使学生在车间生产的真实情境下完成了生产实践与理论知识的高度结合。

  学校致力于探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项目式教学模式,当下学校正朝着力争实现专业课程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覆盖率达到100%,主干专业课程用人单位参与率达到100%,每年有100名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的目标努力。

  在理论教学中,学校以应用能力提升为导向推进慕课等在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PBL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驱动,以实践调研为载体训练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在实践教学中,学校注重与行业和地方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集成需求,借助企业平台和资源开展“项目化教学”和“实战化训练”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教学队伍中,积极引进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企业参与教学和实践环节、毕业设计和答辩。 

机电乐园

 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展示课

学生设计作品展示厅

  校企深度合作 培养“零适应”应用型人才

  为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真正“无缝对接”,嘉兴学院以服务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为目标,深入研究行业企业、联系行业企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行业企业,把应用学科优势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校企协同构建了一批集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培育、科学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目前,学校与中国铝业、中金黄金、五矿证券、中信建投、中保人寿等央企的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第二批合作院校,与中兴通讯签订了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与温州商会建立温商学院,探索商会经济发展和校企合作新模式;与耐思电气等国际化企业、亚特电器等成长型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全方面战略合作,共建“耐思英才班”、“亚特机电学院”;与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和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共建“互联网+会计专业教学一体化平台”;与南湖区共建互联网金融学院;与梦迪集团共建实验室和产品研发中心;与汤普勒化工染料(嘉兴)有限公司共建汤普勒皮革实验班等近30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平台顺利搭建,开辟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通衢大道。

  同时,学校鼓励企业把项目带进学校,以科技创新竞赛、课题立项等形式由学生完成,或者让学生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企业的项目,让学生在“真题实做”模式中训练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经过不断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近五年,嘉兴学院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立项100项,省级“新苗计划”立项201项,学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38篇,成功申请专利123项。在省级以上A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68项、省二等奖168。

http://qiye.eastday.com/eastday/n23/n34/u1ai117416.html 东方网 2017-5-2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