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我有了自己的房间和一张崭新的书桌”

“焕新乐园”在市区进行首次家庭环境改造目标是帮助20户低保家庭的孩子

2017-04-24 10:49:24 通讯员:吴晓宇 刘 萍 戚林云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焕新”前


 

“焕新”后

□图片由长水街道提供

昨天上午,长水街道南郊花园的沈明明(化名)家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穿蓝色马甲,扛着书桌、床、被子、台灯、电扇等物品,来到三楼沈明明的家,就开始风风火火地整理起了房间。

“这是‘焕新乐园’在市区进行的首次家庭环境改造行动。” 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主任董金娣带领15名志愿者开展改造行动。

据悉,“焕新乐园”是由浙江省妇联、浙江省民政厅共同指导,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天猫美家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以环境改造为切入点,将为市本级20户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家庭环境改造。

“我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

昨天上午9点40分,记者随志愿者来到了沈明明的家。两室一厅的房子,因为墙皮的剥落,室内变得暗沉沉的。客厅里摆放了不少杂乱的物品,让原本不大的空间变得更加狭窄。这个房子里,住了沈明明父子,还有他的爷爷、奶奶。父亲有精神残疾,无法照顾他,母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就离开了家。

“我们今年1月份,到明明家进行新年慰问和祝福时,看到明明和奶奶挤在一张1.2米宽的小床上睡觉,没有学习用的书桌。当时,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焕新乐园’项目。”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董金娣多次与联星社区妇联对接,了解明明的家庭情况后,决定为明明的独自空间“焕新”。

3个小时里,志愿者们把明明住的房间进行了一次彻底改造。粉刷墙壁,安装床、桌子,铺上崭新的被子,台灯、电扇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书桌上放置了新书包、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志愿者们除了教明明如何整理自己的房间外,还与他签订了卫生承诺书。坐在焕然一新的房间里,明明开心地笑了,满足地说:“真舒服。”

“我们还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维护跟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董金娣告诉记者,从2017年1月开始启动“焕新乐园”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以环境改造为切入点,目的是提升家庭综合发展能力,“通过与孩子结对陪伴,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家庭追求健康的生活。”

“焕新乐园”焕新孩子心灵

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去的志愿者,更是感触良多。

“这次活动让孩子有了新的学习环境,也帮助了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说不定这小小的改变就能使孩子受益终身。”参与本次“焕新乐园”活动的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的林建敏表示,能帮助这个孩子,他们感觉特别开心,“我们也很欣慰我们劳动的成果可以陪着孩子茁壮成长,同时也很感谢你们给孩子举办了这个‘焕新乐园’活动,提供了书和新床给孩子,让我们有机会能参与到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中。”

“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给予孩子的不单单是一个全新的房间和生活环境,而且是打开孩子的心房以及让孩子的心灵环境焕然一新了,也许就今天一个上午,会给孩子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一名了解“焕新乐园”的保险行业人士如此评价。

沈明明只是贫困家庭孩子的一个缩影,他们可能只是祈求一张崭新书桌,“焕新乐园”项目正在慢慢满足他们的愿望。

作者:N晚报记者 吴晓宇 通 讯 员 刘 萍 戚林云 

来源:(南湖晚报2017年4月23日第九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