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河小二”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水陆空”全覆盖还河道美丽容颜,目前我市已招募“河小二”近万名

2017-04-15 23:08:38 通讯员:赵丽焕 马劲波 李剑铭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昨天下午,南湖团区委组织的“河小二”助力剿灭劣五类水专项行动在大桥镇举行。

本报讯 “我志愿参加南湖‘河小二’志愿队,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践行志愿精神,自觉响应团组织的号召,积极参与‘剿灭劣五类水’活动,争当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昨天下午,在南湖区大桥镇夏义港旁,参加南湖团区委组织的“河小二”助力剿灭劣五类水专项行动的“河小二”进行了庄严宣誓,也发出了心底的最强音。

  据了解,大桥镇夏义港是南湖区排摸出的劣五类水河道之一,也是南湖团区委的结对河道。自结对以来,南湖团区委结合实际,开展多维度的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断探索打造“水陆空”全覆盖的巡河、护河模式。

  水面上,嘉兴市益弘救援中心的水上救援志愿者划着皮划艇打捞河里的垃圾;岸边,大学生“河小二”正在捡拾垃圾,并采集水样进行检测;空中,3台无人机正在巡逻查看排污口……昨天的专项行动组织了多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通过“水陆空”全方位监控,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特别高兴。”徐锴琦是嘉兴学院的大二学生,昨天的活动上,他是无人机的操作者之一,他告诉记者,用无人机能更直观更近距离进行巡查,效率也会大大提高,“跟刚来嘉兴那时相比,感觉水质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以来,南湖团区委不断推进南湖“小二团”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年”行动,参与“剿劣”就是其中的一大重头戏。“前期,我们已经授旗成立了17支‘河小二’突击队,招募队员550余人,这次又新加入了4支队伍。”南湖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河小二”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

  邀请红领巾代表加入“河小二”队伍;开展“河小二”参与验水活动……如今,“河小二”助力剿灭劣五类水集中行动已在我市各级团组织中不断深入推进。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招募“河小二”近万名,为助力剿灭劣五类水注入了青春活力。

作者:N晚报记者  赵丽焕 N通 讯 员  马劲波 N摄影记者  李剑铭

来源:(南湖晚报2017年4月15日第二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