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留给人世间最后的礼物”

嘉兴市已有455人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2017-03-30 15:49:17 通讯员:余悦 陶玲芳 牛红梅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万物生长,哀思悠长。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东北角,有一块特殊的纪念碑,为“无语良师”而造。昨天上午,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嘉兴学院医学院师生代表、嘉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近百人来到纪念碑前,手捧鲜花,寄托哀思,来缅怀这些做出超常选择和具有无私大爱的捐献者们。

向“无语良师”致敬

昨天上午9点,身穿白大褂的嘉兴学院医学院学生和来自各地的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一个接一个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的鲜花,碑上的一个又一个名字触动着每个人的心灵。

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生命终结前决定将自己的遗体、器官无私地捐献出来。因为这种大爱,让饱受病痛折磨的人脱离苦海,让那些坠入黑暗的人重见光明,让国家的医学事业和科学研究又进了一步。

“无语良师”,又称“大体老师”,他们虽然不直接授课、传授知识,但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医学院的学生尊称他们一声“老师”。

昨天,大二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代表朱颖捷为“无语良师”献上了鲜花。她说,这是一次非常神圣的纪念活动。“参加这个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些无私的捐献者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解剖课上,我们应该对这些老师致以更高的敬意,每一刀都要非常慎重。”

纪念碑上新增20人

“我们俩都觉得,身体离开这个世界,还能够有机会服务社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2008年1月,61岁的王仁太先生安详地走到了人生的终点,老伴于亚明完成了他的遗愿——捐献遗体。望着纪念碑上的名字,于亚明哽咽地告诉记者,她以后也会像老伴一样选择捐献遗体。

“他说,这是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做的一点奉献。”抹去眼角的泪水,于亚明坚定地说,这是留给人世间最后的礼物,“捐献是一个很高尚的举动,对于我们国家的医学事业、对于挽救别人的生命都有很大意义。”

纪念仪式结束后,不少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不愿离去,他们眼中噙着泪水,无言地凝望着纪念碑上亲人的名字。在他们的心里,这些至爱亲人依旧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增的遗体捐献者和器官捐献者共20人,其中遗体捐献者9人,器官捐献者11人,目前已有80名捐献者被铭刻在这块“有生命”的纪念碑上。

截至目前,嘉兴市红十字会办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的市民有280人,已实现遗体捐献49人,办理器官捐献申请登记的有175人,已实现器官捐献31人。

作者:晚报记者 余悦 实习生 陶玲芳 通讯员 牛红梅

来源:(南湖晚报2017年3月30日第四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