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缅怀“无语良师”

我市举行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致敬活动

2017-03-30 15:43:00 通讯员:戴纯青 牛红梅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遗体捐献,精神共天地永驻;无语良师,爱心与日月同辉……”昨天上午9时,嘉兴学院医学院的学生和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以及嘉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校园里的“无语良师”纪念碑前,手持菊花,静静伫立,表达对捐献者最高的崇敬和无尽的思念。

  学生代表向“无语良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向捐献者三鞠躬、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庄严肃穆的追思活动中,莘莘学子感受到了身上白大褂的分量。“遗体(器官)捐献者是我们医学生此生最特别的老师,也是最遗憾的老师。”嘉兴学院医学院药学专业大一学生寿周颖说,“在课堂上,每次看到‘无语良师’,我们都被深深打动,他们的精神激励我,要成为一名恪尽职守的医务工作者。”

  追思仪式的最后,捐献者家属走上前去,抚摸着石碑上亲人的名字,久久没有离去。“父亲是92岁那年离开的,三年来,每个清明我们都会来到这里,和同学们一起来看看他……”遗体捐献者陆鸿斌老人的儿子轻轻放下手中花束,他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普通工人,但早在30年前,他就提出去世后要捐献遗体,他反复叮嘱子女,以执著打动了家人。

  2013年落成的“无语良师”纪念碑由嘉兴市红十字会和嘉兴学院共同建设,旨在向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这里是捐献者亲属寄托哀思的瞻仰之地,也是全社会对捐献者奉献精神的敬仰场所。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0人办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其中已实现遗体捐献49人;办理器官捐献申请登记175人,已实现器官捐献31人。在嘉兴,遗体(器官)捐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作者: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牛红梅

来源:(嘉兴日报2017年3月30日第二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