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引导式教育为脑瘫儿童开启希望之门

市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基地获省先进集体

2017-03-15 19:16:28 通讯员:陈曦 陈丽娟 范琴燕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近日,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和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嘉兴市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基地被表彰为“十二五”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据悉,嘉兴市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基地成立于2011年5月,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康复床位24张,是针对全市脑瘫儿童开展康复与教育服务的场所。基地所在的康复中心被浙江省残联定为首批残疾儿童省级定点康复机构,被嘉兴市卫计委评为嘉兴市脑瘫专病(专科)机构和嘉兴市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天使”。

近年来,基地组建了一支由康复医生、康复护士、康复技师和特教老师组成的康复专业服务团队,按照国内标准的康复医学规范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基地运用的引导式教育理念,简单说就是康复和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康教模式,是国际公认的治疗小儿脑瘫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它有别于以往的运动训练、作业训练及言语训练的传统康复模式,它可以让脑瘫孩子快乐、主动地学习和训练,通过全人康复训练,使孩子的运动、认知、社交、沟通、生活自理能力整体发展,它的存在为所有脑瘫孩子的父母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心理平台,让他们从孩子日常生活的照顾者转变为主动学习的启蒙者。”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是从香港引进的康复理念,作为秀洲区的首选康复项目,有其独特性,我省仅有浙江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和秀洲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开展了此项目。“很多脑瘫儿童的父母在接受治疗之前,一直以为孩子什么都不行,有很强的自卑感,这种感觉会深深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可在接受引导式教育之后,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对脑瘫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开始学着接受并一起努力去改变。”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4名儿童完全治愈,18名儿童随班就读,他们的自卑感逐步消失,有了自信。这就是引导式教育带来的改变。

为了纠正脑瘫儿童的步态,更好地为全市脑瘫儿童提供辅具帮助,基地还结合实际,成立全市首家矫形辅具制作室,率先开展ICB矫形鞋垫服务。ICB矫形鞋垫对脑瘫儿童行走训练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辅助效果。“十二五”期间,基地共为13名有需求的脑瘫儿童量身制作了ICB热塑型矫形鞋垫,这些鞋垫使脑瘫儿童的脚保持在最佳的位置,纠正了他们的行走步态。

基地成立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企事业单位、学校、爱心人士与康复中心开展结对工作,成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定期开展活动。目前,基地所在的康复中心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嘉兴市委员会、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计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博纳美容养生会所、浙联狮子会嘉兴嘉禾队的服务基地,更有地税二分局、区政协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界等爱心人士和团队来康复中心开展活动。“十二五”期间,基地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仅爱心款就有132万余元,均用于贫困残疾儿童的康复和救助。

“基地就像是我们第二个‘家’一样,在这里不仅有康复器材供使用,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还用爱心和耐心,积极与孩子们沟通交流。”来自王江泾镇的脑瘫儿童父母张女士说。

作者: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陈丽娟 范琴燕 

来源:(嘉兴在线2017年3月15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