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大家一起种下“爱的香樟树”

“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活动,植树助力绿色环境保护

2017-03-15 19:09:45 通讯员:赵丽焕 李雯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你是选择家里蹲还是亲近大自然?3月11日上午,120余名市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参加由团市委、市绿化委员会、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活动,亲手种一株树苗,助力绿色环境保护。伴随着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大家拿着铁锹,为嘉兴港区种下了300多株香樟树,也种下了新的期许和希望。

以重要河道河岸为重点,着力建设示范公益林;以美丽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城乡造林绿化;以保护水环境为重点,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自2013年启动以来,“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植树行动已经到了第五个年头,也逐渐让保护生态、绿化家园的理念走进了人们心中。

去年种了“亲情树”

今年栽下“全家乐”

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拿上铁锹,一到指定的植树地点,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分工合作。

“爸爸,我扶着树,你来填土吧。”“好!”在挖好的一个土坑前,10岁的李好好正兴高采烈地帮忙扶着树,和父亲李国耀合力栽种。

这是父女俩第二次一起种树了,去年植树节前后,他们一起认领了一株香樟树苗,亲自种到嘉兴港区的公益林中。“我们认领的是一株‘亲情树’,我们有时也会去看看它的长势,看着它慢慢长大,它就像是我们家的一员。”李国耀是个80后,他告诉记者,上学那会儿,学校里就会组织植树活动,工作之后,喜欢花花草草的他也时常会参加这样的植树活动,“我觉得这不仅是一次植树活动,还是一种生活态度,用行动来引导孩子爱绿护绿,让他们树立保护环境、保护绿色家园的意识。”

这次,看着和爸爸一起种的树,活泼开朗的李好好说:“如果要取个名字的话,我希望叫它‘全家乐’,代表着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也想表达希望所有人都快快乐乐的愿望。”

“奇妙之旅”

尽情展现青春活力

在植树的队伍中,有家长带着孩子的,有朋友、同事一起组队参加的,大家都对这场和春天的亲密接触充满期待,尽情展现着青春的活力。不一会儿,嘉兴港区通关服务中心北侧的空地上就立起了不少树苗。

“我们已经种了两棵了。”人群中,嘉兴学院6名大一新生组成的小分队里总会传出银铃般的笑声,大家在植树中收获着快乐和兴奋。“我们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坐公交车来到指定集合地点,充满了期待。”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闫琳和小伙伴们种得特别认真,还会相互比一比谁种得比较好,“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大家一起参与,一起为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而努力,这种感觉很奇妙,是趟很有意义的行程,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参加!”

脱下白大褂

亲近大自然

“青春作伴‘医’路行。”在植树活动进程过半之时,来自嘉兴卫生系统的15名医务工作者用相机定格下了这一颇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平时总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分秒必争,而脱下白大褂参加此次植树活动,让他们颇为尽兴,相互配合一连种了好几棵树,不少人还热得脱下了外套。

“平时是在手术室里工作的,工作很忙,今天正好休息,这样的机会难得,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嘉兴市中医医院的朱志浩边填土边笑着说,这次市区几家医院的同行都有参加,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可能是受父辈影响,我比较喜欢绿色植物,植树对环境保护、空气净化都有帮助。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可能我们自己感受不到,但对后代的影响绝对是很大的。”

作者:晚报记者 赵丽焕 通讯员 李雯

来源:(嘉兴在线2017年3月13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