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立德树人,筑牢高校思想阵地

——全省教育工作者热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03-09 09:29:01 通讯员:马悦 纪驭亚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 字号:TT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纪驭亚 通讯员 刘丹丹 陆灵刚) 2月21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立德树人要成为高校立身之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这为我省加强和改进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21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高校要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广大教师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筑牢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不动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会议结束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表示倍受鼓舞和鞭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位高校老师,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
  提高办学质量,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眼下,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取得了一定成效,正奔跑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路上。”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简单的建大学问题,根本目的是为了打造我省高等教育学科高峰,更好地满足百姓在家门口就读一流大学的愿望,补齐我省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中的短板,同时支撑和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为我省打造高等教育强省作出贡献。
  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将重点强化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实施高校思政‘一体两翼’工作战略,启动服务学生成长工程和服务学生成才计划。”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说,接下来,宁波还将深入开展“青春党建·多彩魅力”主题活动,聘请市领导担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成立宁波市高校“形势与政策”宣讲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会议中的号召,引发了高校领导的强烈共鸣。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说:“文化是大学的风骨与血脉,是通向大学之道的精神桥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嘉兴学院在文化校园建设中充分依托党的诞生地的红色资源育人,坚持主流价值引领,使文化校园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眼下,嘉兴学院正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校领导挂帅主动对接嘉兴所辖县(市、区),主动搭建平台,服务社会。
  全员育人,教师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还要不断创新学科话语体系,真正把思政课转变成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的课程。”在她看来,思政课教学中要带着感情进课堂,让学生能在课堂中感受到教师的投入和对学生的重视,使学生内心认同、真正喜爱思政课,让学生终身受用。
  育人要到每一节课堂中去。在高校里,任何一门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广大一线教师表示,要自觉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本领,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要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生导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苏德矿倍受鼓舞:“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不仅思政课专业老师要提升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其他的专业课老师也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与、热烈互动。现在,苏德矿每天要花3小时在网络上与学生互动,“我喜欢用网络流行语和学生们交流,一起讨论热点问题,帮助学生多角度地辩证思考问题。”
  会上提到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挖掘各专业的思政元素,这让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程惠芳很受鼓舞。在她的“一带一路”课堂教学中,早已融入了思政教育——她要求学生搜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50年的人口、贸易等数据,并要求学生围绕数据分析回答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学生们一边完成这个作业,一边也在无形中增强了责任感,努力思考自己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些什么。”
  辅导员作为具有教师与干部双重身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边连接学生,一边连接思政学科理论。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陈继旭、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黄巍均表示,辅导员应当是大学生的知心人,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纷繁复杂的当下,更应该主动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向,要时时刻刻牢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践行理想,把远大抱负落实到服务中心工作中
  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会议中的这句话说到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师、“浙江省杰出教师”郭福春的心坎上。“眼下,学校正通过‘专业+实践+技能’的全课程育人形式,培育拥有深厚专业水平、熟练技能、思想道德高尚的学生。”他说,在专业教师授课过程中,采取课堂理论和实践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同时,也增加对国情、民情,对基层、对社会的了解,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广大在校学生纷纷表示,“实现远大理想,要结合专业特长,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大三学生张政国负责运营学校的“青春浙商大”微信公众号,他把自己的需求融入了每一次的微信制作中——他和同学一道把政治大道理变成了令人暖心的卡通画,“当看到自己策划撰写的文字被大家传阅时,成就感油然而生,因为我们为传统的思政教育阵地增添了新意和活力。”
  一直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沃土。“作为中国美院的学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美院版画系研究生韩荣深有感触地说。在之前的社会实践中,他和同学们来到了当年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旧址昆明晋宁县,在当地高5米、长50米的墙上作画:沿着时间轴,同学们从抗战打响画起,一直画到了抗战胜利。韩荣说:“这次实践让我们体会到艺术来自基层、艺术服务基层的重要意义。”
  “我们期待老师能以拉家常的形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多启发引导,带领我们在实践中发现生活中的最美价值。”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宇隆满怀激情地说。开学后,他将和同学们一起,发挥学生基层党支部、团委学生组织的作用,组织一些引领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等,将引领学生精神思想的活动贯穿到在校读书的每一个阶段。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