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2017-03-04 10:05:42 通讯员:俞佩忠 郭 品 方 钰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共党史出版社、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以及北京大学、嘉兴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处主办、嘉兴学院承办。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中共党史、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教育宣传,教育部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于2013年联合设立了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并在复旦大学、嘉兴学院等8所高校设立首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是“研究中心”推出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成果包括《先驱精神》、《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等8本,由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并在本次座谈会上亮相发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系列读本是一套集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好教材,对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教育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本次座谈会发布的系列读本之一,《红船精神》读本由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承担完成。该读本以“红船精神”的形成发展、基本内容、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为主线,坚持史论结合,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阐述了“红船精神”跨越历史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也是嘉兴的文化根脉和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央、浙江省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支持和嘉兴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学院和相关社科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资源优势,不断深化“红船精神”的研究宣传,相继建立了嘉兴南湖红船精神研究会、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嘉兴市委党校红船精神与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精神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构建了“红船论坛”、“红船宣讲团”、“南湖讲坛”、“红船先锋营”等一批教育载体,并借助“红船精神”提出并论述10周年、建党95周年的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取得了理论上的新突破,汇编出版了包括《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红船精神研究十年精粹》在内的3部学术专著和6本通俗理论读物,打造了《红船驶进中国梦》、《红船(上、下)》和《南湖船歌》等文化精品,极大地普及了“红船精神”的公众知晓度,使嘉兴成为全国学习研究宣传践行“红船精神”的高地。

作者:记者 俞佩忠 通讯员 郭 品 实习生 方 钰

来源:(嘉兴在线2017年3月4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