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报培训中心迎来“电话亭女孩”

2016-11-14 10:49:05 通讯员:龙 凌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除了每周日到嘉报培训,嘉院的大学生也为女孩制定了补课表鉴于女孩基础较差,还需要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帮她补课的行列

  “农历五月五,我和外婆一起包粽子。我和外婆去市场买粽子、五花肉、枣子……”

  昨天下午,晓华在嘉报培训中心写下了这篇名为《我家过端午》的作文。除了嘉报培训中心承诺每周日免费给晓华培训,也有不少爱心人士纷纷致电记者,想给晓华辅导功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电话亭女孩”的成绩将有所提高。

  

  第一次走进报社上课

  从晚报上得知晓华的情况后,嘉报培训中心的领导很重视,决定每周日免费为这个孩子进行培训、辅导。

  得知这个消息后,晓华的父亲陈富康非常激动,几次给记者打来电话核实情况,并表示周日自己一定送女儿到报社来。

  昨天,陈富康特地给女儿换上了新衣服、新裤子和新鞋子。上午9点左右,他便带着晓华来到了报社,比约定时间早了整整1个小时,“没事,没事,我们等一会就好。”

  而培训中心的王老师、邢老师以及陈老师,对这个特殊“新生”的加入,也很重视。

  10点,培训开始。担心晓华基础差,陈老师将其分在3年级水平的班上。

  由于第一次到报社这样的环境,班上就20个学生,再加上黑板都是电子显示屏,晓华一开始有些茫然。毕竟,这些东西对于她来说,是头一回接触。

  “我们今天来写一篇文章,是关于端午节的。”陈老师在描述了中国传统的节气后,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

  晓华有些不知所措。没多久,就从作文进度上看出她与其他孩子的差距。要知道,其他孩子都是3年级学生,比她矮两级。然而,其他学生都早早完成了任务,晓华直到下午1点还没有完成。

  “基础太差,接受能力明显不如其他孩子。”陈老师说。

  为了尽量让晓华不自卑,培训中心负责人王老师特意来看看孩子。

  到了中午,其他孩子都回家吃饭了,晓华则被陈老师带到报社食堂吃饭。

  吃完饭后,晓华回教室继续完成作文,陈老师有事离开。晓华开始不专心,东瞧瞧西看看,抓耳挠腮,几十分钟竟然没写一个字,时不时又到窗口看看外面。任凭记者说什么,她一概不理。不过,跟同龄人在一起时,她就开始叽叽喳喳。

  下午是奥数培训课,这对于晓华来说更加复杂。不过在上课前,有工作人员先给她“洗脑”,没想到一下子进步不少,但没多久她就开始神游了。

  “这个孩子并不笨,只是受成长环境以及家庭情况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说,跟她对话时,她喜欢用点头和摇头来表示,我就跟她说,你要用语言来表达。所以,要改变目前的现状,还得有个过程。我们会努力帮助她的。”陈老师说。

  下午3点,陈富康到报社接走了女儿。刚好,泰康人寿嘉兴银保续期部把从网上购买给晓华的桌椅送到报社,陈富康一并带走时,显得很开心。

  

  大学生想给孩子补课

  陈富康万万没想到,女儿在电话亭做作业的事竟然会在短短几天内传遍全国。现在,孩子在电话亭做作业的情况已得到改观。

  不过,最让陈富康惊喜的是,今后自己再也不会为孩子成绩差而担心了。“就连我老家的人都知道了我的事情。《成都商报》报道了孩子的事。”

  原来,《成都商报》记者姚永忠从网上看到《南湖晚报》的报道后,马上与记者取得联系。

  11月12日,《成都商报》题为《12岁女孩电话亭当书房:借光写作业,坚持4年多》的报道在腾讯网上竟然有3.3万条评论,很多人被女孩的艰苦和执著感动。

  “这孩子很励志,是现在很多孩子学习的榜样。”一位读者如此评论。

  “可惜我在武汉,否则就去给孩子辅导作业。”另外一位网友留言。

  不过,这位网友也许不知道,当晚报将晓华读书成绩不好、需要人来帮忙辅导的事报道以后,除了嘉报培训中心承诺每周日免费为晓华提供辅导外,嘉兴学院团委也很积极,主动找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忙。

  前天,嘉兴学院英语系151班的学生施婷婷与记者取得了联系。施婷婷说,她与另外两位室友干柯柯、郭奕馨,都想去给晓华辅导功课。为了不浪费资源,她们打算轮流去帮忙。

  “其实,我们早看到报道了,也想帮忙辅导那个孩子。现在正好,名正言顺。不过,由于我们要上课,再说马上要到期末,大家学习也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只能抽时间去帮忙。”

  昨天上午,在记者的撮合下,施婷婷与陈富康取得了联系。

  经过商量,施婷婷给晓华制定了补课的时间表,每周二和周五下午的4点30分至6点30分、周六下午的2点至4点。

  “我们不光给她补英语,还要补语文等课程。”施婷婷说。

  而令人高兴的是,昨天下午,正就读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学生陈茜然看到晚报报道后,立马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作为嘉兴人的她本来也打算在每个周末回来一次给晓华补课,不过当得知周末已经有人帮忙后马上又说:“这样吧,寒假我回来给她补课,行不行?”

  陈茜然之所以想在假期帮晓华,是因为看到孩子功课差,没人辅导。“再说,我以后想当老师,义务帮她补课,帮助她的同时又能给自己增加经验。”

  不过,按照晓华目前的成绩水平来看,要想在短时间内将成绩提高,仅仅靠嘉报培训中心和嘉兴学院志愿者在有限的时间帮忙辅导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因此,还得每天都有人来帮忙补课。

  在此记者呼吁,如果你有时间,能胜任,又有一颗奉献的心,那就请来给“电话亭女孩”辅导功课,时间在周一、周三、周四。联系电话:15988366332。

作者:N晚报记者 龙 凌

来源:(南湖晚报2016年11月14日第七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