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千余“小梧桐”昨日出征

将成乌镇峰会亮丽风景

2016-11-14 10:46:06 通讯员:孔 越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小梧桐”出征仪式在桐乡市举行,1000余名来自全省各大高校和桐乡本地的青年志愿者——“小梧桐”参加仪式,志愿者服装、大会志愿服务指挥管理APP等在现场首发。会后,“小梧桐”们正式出征。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首次被命名为“小梧桐”,意在表达“世界互联网大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时,梧桐树是桐乡的市树,因大会永久落户在桐乡乌镇,“乌”和“桐”谐音也为“梧桐”,所以可以说是乌镇和桐乡的代名词;“梧桐”又谐音“互通”,呼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梧桐”还谐音“无同”,“梧桐梧桐,与众不同”,旨在希望每个志愿者都是非常优秀的个体,并且能够汇成一个整体,展现与众不同的风采。

  出征仪式上,还首次发布了今年志愿者的三套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服装,包括一套礼仪服装和两套志愿者服装,服装由来自嘉兴的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生产。此次服装用色秉承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创新精神,提取群青、红碧、藤鼠、藤黄和净白进行了巧妙的组合。在礼仪服上,配上了江南古建筑门的雕刻纹样——“鸾凤纹”,运用传统工艺手法刺绣来装饰;在女式志愿者套装上,采用了江南屋顶的青瓦和青花瓷的莲叶卷草纹样;男式志愿者套装的设计灵感则来自古代书籍的装订手法,将手工绑线融合到了门襟的车缝装饰上。“希望‘小梧桐’们穿上这系列的服装,能够更有自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感受到与众不同的江南美学。”雅莹集团设计总监陈曦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一共招募了1072名志愿者,其中包括在校大学生943名,他们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嘉兴学院等近20所高校,还有来自桐乡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129人,他们将分成会场及活动服务组、新闻中心服务组、景区引导服务组等10个组,为到会嘉宾提供语言翻译、道路引导、会场引导等服务。今年首次启用的大会志愿服务指挥管理APP,将运用互联网智慧,提升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的指挥管理水平。

  “今年是我第二次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去年我在与外宾沟通时有点害羞,今年我会更加自信,把我能够展现的状态真正展现出来。”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邓钰明说。而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李大磊曾是G20杭州峰会的“小青荷”,同样有过大会志愿服务经验的他,对成为“小梧桐”也充满了自信,“我会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共同为大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他告诉记者,他们将以最美的微笑、最佳的状态、最严的纪律、最优的服务,投入到今年的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收获奋斗带来的友谊、快乐和成长,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值得回忆的美好篇章。

  据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从今年5月27日启动,共吸引了6700余人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各地的1072名志愿者正式成为“小梧桐”,接受了志愿服务理念、志愿者礼仪、互联网发展及世界互联网大会概况、桐乡和乌镇概况、风土人情、应急救助等内容的培训。

作者:记者 孔 越

来源:(嘉兴日报2016年11月13日第一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