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多举措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2 20:32:57 通讯员:图书馆通讯员 来源:图书馆 点击: 字号:T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人员情况摸排、信息上报和通知下发,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服务策略。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筑牢防控组织线。馆领导班子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部室分工合作、联防联控。建立图书馆钉钉群,及时传达中央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严格落实暂停开放期间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馆班子成员自1月29日开始坚持到岗带班,其他人员每日线上值班,大家上下协同,齐心协力筑牢防控工作的组织防线。
  二是迅速行动,抓细抓实,织牢防控安全网。为减少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图书馆于1月23日和2月2日两次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向读者发布暂停开放公告。加强人员排查,把20名临时人员纳入排查范围,要求所有人员每日在工作群进行健康“零报告”,安排专人每日向学校作健康“零报告”。对于有重点疫区接触史的人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做好情况上报。积极配合上级和学校做好问卷调查、健康码申领等工作,做到人员全覆盖,确保无遗漏。
  三是精心准备,全力保障,确保线上无忧学。图书馆嘉兴学院学习中心作为学校在线教学平台承担了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教学任务。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图书馆在技术和教学资源准备方面做足了准备。一是梳理课程内容。及早准备了约800门能用于在线教学的专业课程并提前一周交给学校教务处;二是做好技术维护。配合网络管理中心做好网络支持服务,并与本地运营商沟通做好嘉兴学院学习中心域名优先服务,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开始后师生登录以及域名访问服务的畅通;三是做好问题解答。抽调三位技术人员,结合平台供应商超星尔雅客服工作人员编写了在线教学手册供师生使用,同时组建嘉兴学院慕课服务QQ群,第一时间在线为师生解答网络和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嘉兴学院学习中心作为学校在线教学的三大平台之一于2月24日开始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截至目前使用该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有146人,在线学生5200名。
  四是用心策划,精准服务,助力读者宅家读。图书馆努力为宅家师生提供精准的阅读服务。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服务,在“嘉兴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抗疫攻坚春来报’主题朗读活动”“品读经典,全民战‘疫’听书打卡”“图书馆新功能上线”“新型冠状病毒问题全知晓”等系列推文,涉及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中外文电子书资源、防疫知识科普等,尽力满足疫情期间师生的学习科研需求。此外,针对部分教师文献传递、查收查引需求,图书馆安排人员在线服务,对需要到岗的服务做到及时到岗,不接触办理,确保服务师生不停歇。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