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BOPPPS有效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2018-10-12 10:51:26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0月11日下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应邀来校作“BOPPPS有效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主持,医学院、文法学院、材纺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嘉兴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教师,学校“教学评价与诊断专家团队”“卓越教师培养团队”全体成员200余人参加讲座。
  来平凡以“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教学”为暖场问题,引出了点评有效课堂的八个要素,并根据教师与学生的注意力曲线、学习内容留存率金字塔两个规律,对课程设计提了两个要点:一是合理规划时间,用好两头,充实低谷;二是加强学生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他还导出了有效教学的BOPPPS方法,即将课堂教学过程分为六个阶段,依次为B(Bridge-in,暖身、导言)、O(Objective,学习目标)、P(Pre-assessment,前测)、P(Participatory Learning,参与式学习)、P(Post-assessment,后测)、S(Summary,总结)。
  讲座中,来平凡结合具体实例,对每一阶段作了操作指导。他指出,上课初期,教师应通过暖身活动引起学生兴趣;设定教学目标时,要设定具体明确、可观察衡量且能测量学生学习效果的目标;要通过开放式问题、小测试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前测,帮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通过学情分析和形成性评价对学生进行后测,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最后,还要通过总结课堂内容,帮助学生整合学习,并提供扩充性学习资源。
  通过参加此次学习,全体教师加深了对有效课堂的理解,表示要在今后课堂教学中熟练运用BOPPPS方法开展教学设计与实践。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