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周丹:师者匠心,止于至善

2020-12-14 09:17:34 通讯员:杨柳婵 王荧格  点击: 字号:TT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
——访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周丹

  在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周丹老师以“ECMO支持护理”为题,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半年来的积极备战,周丹老师一步一个脚印闯入了全国决赛,在近9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
  备赛:别出心裁,巧选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度初赛推迟到了今年五月份。此时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抗疫期间,ECMO这项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在战“疫”中ECMO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备战省赛时周老师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果断地选择了“ECMO支持护理”作为参赛题目。“周老师十分善于把握课堂节奏,课堂上伴随着她抑扬顿挫的语调,同学们的眼神总能时刻跟随着她。她善于把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和书本上的知识点结合起来讲解,一条条枯燥的知识点被她一点拨就鲜活了。”护本182班的葛娇同学评价周老师的课程时说道。因课程选题新颖、课堂气氛活跃,周老师成功地拿到了国赛的入场券。
  备赛过程中,PPT展示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平时上课,周老师对所授课程的PPT制作也要求颇高,她会反复修改,力求外观精美,语句流畅,连每一帧的动画都要恰到好处。这次比赛的课件制作也倾尽了她的心血,如何做到既美观又适用,如何设计课程内容,如何突出重难点,如何恰当嵌入动画视频,她心知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现场评委和观众雪亮的眼睛。
  随着参赛平台越来越高,周老师背后的“后援团”也越来越强大。为了提高备战的水准,医学院的领导们和护理系的老师们给予了她很多支持和帮助。老师们抽出业余时间不遗余力地帮助她磨课试讲。“有时候有点怕见到肖主任和护理系的老师们,她们像一面镜子,反照的是自己的不足和欠缺。”周老师告诉记者,护理团队的老师们更像是她的“助推器”,催促她不断地完善内容,提升自己。从省赛到国赛,比赛形式发生了变化,由视频微课变成了现场讲课。刚开始备赛时,周老师没能及时调整好上课的节奏,缺少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因此,“后援团”从课堂互动、讲课节奏、教学方式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她指导。“到了比赛后期,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是整个护理系老师们的支持,给了我自信和勇气,这个奖是大家的。”周老师笑着说。
  比赛:沉着应对,表现完美
  回想起国赛当天的情境,周老师说:“上台前我确实感觉到有些紧张,但当站上讲台,台下观众的眼睛都齐刷刷地望向我时,我感觉自己置身事外,突然平静下来了。”在八分钟的展示过程中,周丹老师以流利的语言和自信的姿态投入其中。当天同台较量的不乏来自北大、复旦、协和医学院等高校的优秀教师,最终周丹老师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一等奖。
  公布获奖结果时,周老师坦言激动是其次,更多的是庆幸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她看来,这次比赛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她最享受的不是取得的成绩,而是备赛的过程。备赛是与自身较量的过程,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在备赛过程中收获的一点一滴,都将化作未来工作中的强大动力。
  谈及赛场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周老师说道:“赛场上强手如云,我仿佛窥见了一个新天地。有的老师用日常生活中鲜活的案例讲解枯燥的理论知识,有的老师将老人护理和家居设计结合起来……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成长过程中想有所突破必须丰富自身阅历、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学习优秀同行,尤其应该珍视各种专业大赛的参赛机会。”
  完赛:步履不止,德业竞进
  今年周丹老师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由很多从不同专业转来的同学组成。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医护人员这个队伍中来,周老师感到十分欣慰,“唯有认同与热爱才能坚持,同学们这是属于知难而上。他们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一样,心里有信念,相信他们会在这个行业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
  课堂上周丹老师讲课生动,课下的周丹老师更是平易近人。医本N201班的陈欣雨告诉记者:“周老师的性格非常随和,她就像是我们认识了多年的朋友。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烦恼时,我们很愿意向她倾诉。她也会耐心聆听,给予我们建议和帮助。”周老师更多的时候像个大姐姐,用真诚和热情消除大家对新班级和新专业的不适应,尽快融入医学院的大家庭。
  不论是在备赛过程中,还是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周丹老师始终秉持着“止于至善”的理念。身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坦言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是站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未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个人简介:护理学硕士。主要讲授基础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区护理、护理教育等。曾获2019年中华护理学会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2020年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主持市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指导学生在研项目1项。
  座右铭:往美了想,往好了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