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潘巍巍:求真求确,孜孜不倦

2020-12-01 13:46:05 通讯员:俞佳华 杨柳婵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求真求确,孜孜不倦
——访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潘巍巍教授

  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在教室门口等待了一会儿,便看到匆匆赶来的潘老师。她远远地就微笑着向我们示意。坐下后,潘老师开始将她的教学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
  打好临床医学的“地基”
  自2006年来嘉兴学院工作,潘老师执教已经有14年了。潘老师在医学院主要负责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等相关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向记者介绍说,基础医学就像是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专业的地基,是医学生从理论走上临床、实践的桥梁。
  潘老师坦言,医学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花哨,它非常严谨,甚至有些枯燥。我教授的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医学基础课程就是要实打实地去认识、了解、学习生物结构。这些课程就像是地基一样,而医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向上筑建的过程。“当然长时间学习基础知识会让学生感到索然无味,这时我就会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引导学生,让他们把前面学到的知识与后面的临床联系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比什么都重要!”潘老师笑着解释道。
  接着,潘老师回忆起给大一新生上课的一次经历。在讲解溶酶体内在结构时,潘老师对矽肺病这一知识点进行了拓展。她告诉同学们,矽肺是由于吞噬细胞吞噬了吸入的矽粉末,矽粉末破环了溶酶体膜,释放出溶酶体中的水解酶,引起细胞死亡的疾病。简单来讲,就是人体长期吸入的大量粉尘沉着于肺组织所引起的疾病。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矽肺,潘老师提到日常工作中长期接触矽尘的工人会比较容易得矽肺,而这一疾病患病人数约占全国尘肺病的50%。话音刚落,同学们的思路也随之打开,纷纷举手发言,有的同学们立马想到邻居因为在工地扬尘环境中工作太久而得了矽肺病,有的同学提问工人在作业中戴防尘口罩或头盔是否可以预防这类疾病,还有的同学主动问及矽肺病目前的治疗手段……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话匣子打开了,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枯燥的知识点在潘老师的课堂变得有趣形象起来。
  有科研“思维”才有科研“成绩”
  潘老师在自己科研之外,还指导学生开展诸如SRT、国创、大学生新苗计划等研究项目。潘老师认为学生应在实验中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而她只是学生科研路上的引路人。医本N182的吕梦丹同学告诉记者,“在我们研究体外探讨敲除Dcaf13对肺癌增值及迁移的影响时,潘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有一次我们做westernblot(蛋白质印迹法),反复尝试了数十次都没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当我们还在怀疑是否是膜出现了问题时,潘老师已经将目光敏锐地聚焦在试剂药品上,帮我们高效地解决了问题。”对Dcaf13的研究不仅让课题组的同学们学会了仪器规范的操作方法,还为他们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潘老师告诉记者,要想在科研上做出成绩,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付出长久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每当学生的科研课题迟迟没有进展,开始灰心丧气时,潘老师总会主动找大家谈心。“潘老师经常给我们分享她在做科研时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的故事。‘失败是正常的,失败的经验也是可贵的,不畏惧失败才能最终获得成功’这是潘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吕梦丹同学说道,“听完老师的鼓励,让当初想要放弃的我内心感觉到一丝丝暖流涌起。我耐下性子继续做实验,越做越有兴趣,越做越有收获。”
  “同学们的每一分努力、每一次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今年医学院一共有四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其中两名就在我的科研组。”在向记者介绍学生们的实践成绩时,潘老师的脸上满是自豪。
  做学生心底的一缕阳光
  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靠窗的位置,两个学生正在埋头学习,时不时交流知识要点,这是医本181两个结成互助学习对子的同学。“做班主任要有责任心,有目标性地培养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往科研的方向去带,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就要帮助他们跟上学习的步伐。我们班有些孩子基础不太扎实,我就找成绩优秀的同学和他结对子,在一对一帮扶下,助力他们夯实专业基础。”潘老师笑着说。
  除了学习上的关心,潘老师还很关注班上同学的生活。医本182韩姚同学告诉记者,在大一暑假的时候,他的家庭发生变故,心情低落之时,他打电话向潘老师求助。“潘老师详细地了解了我的情况,积极地为我寻找解决方法。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只要是可以获得经济来源的途径她都充分鼓励我去争取,并勉励我好好学习、认真完成学业。潘老师的热心和真诚,就像明媚的阳光照进我的心底,驱散了数月来笼罩在我心头的阴霾。”韩同学动情地告诉记者。
  作为任课老师,潘老师严于律己,治学严谨;作为班主任,她关心学生,平易近人。谈及荣获校“优秀教师”一事,潘老师谦虚地表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是对我的鞭策。希望我的努力,能换来学生的成长成才,希望他们将来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做一名称职的好医生。”

  个人简介:
  潘巍巍,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嘉兴市杰出人才第二层次人才,曾获“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嘉兴学院首届勤慎青年学者,嘉兴学院优秀教师,嘉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肿瘤发生及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Cell, Science, JBC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省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项,获得嘉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OncoTargets and Therap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等杂志审稿专家。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