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徐琳:岁月往复 匠心筑梦

2020-11-17 15:16:29 通讯员:顾雯婧 任 茜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岁月往复 匠心筑梦
——访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徐琳副教授

  初见徐老师是在她的办公室里,宽敞的办公桌上堆叠着满满当当的专业书籍。而徐老师正端坐在办公桌前,一丝不苟地整理着相关资料。直到记者敲门,她才从繁忙的工作中缓过神来,笑着招呼我们坐下。
  生活中的“语言学”
  徐老师是2013年来嘉兴学院工作的,如今在嘉院教授《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语用学》《中国语言学史》等课程。她向记者介绍说:“语言学,是中文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之一。而语言学概论,是语言学分支当中最为核心的一门课程。”
  徐老师告诉记者,语言来源于生活,所以在学习语言学时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思考理论,将两者相互结合。因此,在徐老师的课堂,语言学从来不是纸上谈兵。有一次课间,徐老师与学生们聊天,发现大家都在讨论“佛系”这个网络热词。为此,她特意安排了一节课,从语言学角度来探讨 “佛系”这一网络热词的生成渠道、来源以及演变。徐老师在讨论时说,“佛系”最初指的是向往世外桃源的那一批人,而现在它的语义在流传中发生了转变。话音刚落,课堂的气氛仿佛一下子被点燃了。有的学生说现在“佛系”是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也有的学生说“佛系”就是看破红尘,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一种态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尽情抒发着自己的见解。
  课堂之外,在论文撰写上,徐老师也常常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研究方向与自身生活相贴合,寻找探究的突破口。“时常有学生向我询问,不知道课程论文或是毕业论文怎么写。”徐老师继续说,“这时候我会引导他们去做家乡方言的研究,选择方言内的一个分支,比如语音、词汇、语法。”徐老师回忆起一名来自四川的学生,他在毕业时开展了四川话中称谓语的研究。“比如四川方言中父亲指的是老汉,但是山西方言中老汉指的是婚姻家庭中的丈夫。这就把我们语言研究中称谓语的理论和他的生活经验以及家乡方言实际结合在一起了,这样做使学生对科研的敏感度更高,调研起来也会更感兴趣。”徐老师笑着说。
  甘做“挖井人”与“引路人”
  “在禅宗语言和相关文献的研究上,我集中研究唐宋元这一段,特别是唐宋。”徐老师告诉记者,禅宗的文献一方面属于俗文献,是典型的语录体口语化的文献。因此文献中很多用词是当时民间的词汇而不是先秦传统文言文,所以叫做俗语言俗词汇。她在研究中发现《汉语大词典》中部分条目的始见例有着些许不完善不精确之处,例如“胡言乱语”的首例并不是《汉语大词典》中引用的《水浒传》第四十一回,而早在宋代禅籍《普庵印肃禅师语录》中就有记录。另一方面,徐老师还在着手做禅宗文献的校对整理。徐老师在整理《赵州禅师语录》时,就以明版《嘉兴藏》(又称《径山藏》)本《赵州和尚语录》为底本,以宋咸淳三年觉心重刻本、《永乐南藏》《永乐北藏》等为校本,对语录中涉及的佛教术语、禅宗典故以及唐代口语俗语等择要解释、疏通文意。
  徐老师在自己学术研究之余,还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对嘉兴地区居民姓名的研究。汉教171的赖诚诚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接触SRT项目。在徐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团队采用问卷调查、综合数据分析等方法研究“姓名”对人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人们对名字的刻板印象是偏离实际的。大部分人认为男性的名字会更响亮,女性的名字更加柔和。但调查后我们发现,嘉兴地区居民的姓名有一部分很难判断性别,例如傅月明,徐世林等等。其中有些看似很温柔的名字,实则是个一米八高的男子的名字;有些名字里带‘强’‘钢’‘铁’这类偏刚性词的却是个小姑娘的名字。”姓名调查不仅让学生们夯实了语言学知识,还学会了许多研究方法,同时也为传统文化、语言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在研究过程中,徐老师坦言自己只是支撑团队的一个支点,学生才是科研的核心力量,她乐于做学生科研路上的引路人。
  师生“相约星期四”
  星期四的下午,徐老师的办公室总是会出现若干同学与她面对面坐着聊天,谈论人生规划或是学习计划。阳光从窗户洒进来,明亮而温暖,映衬着她亲切的笑容。
  对于学生,徐老师总是主动付出,从不吝啬关心与指导。“课堂上,我是老师,要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爱上这门课。”徐老师接着说,“生活中,我是班主任,我与同学们‘相约星期四’,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徐老师清晰地记得班上有一个重庆女同学,在面对面交谈时吐露自己正在烦恼如何调和与家人紧张的关系。于是徐老师给她提出了一个建议:在过年的时候用自己的劳动所得为父母准备一份礼物。“后来她用寒假打工的钱,在过年的时候送了一份小礼物给爸爸妈妈,还打电话激动的与我分享喜悦的心情。”讲到这时,徐老师一脸满足与欣慰。徐老师还回忆说,有一天晚上十点多她接到了一名学生的电话。那位学生的母亲患上了抑郁症,住进了医院,他感到束手无策。徐老师立刻用言语安抚学生,稳定他的情绪。然后听他尽情地倾诉,一直聊到深夜。最后徐老师让他冷静下来,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面谈时再商量妥善处理的方法。徐老师用自己的贴心和知心赢得了所带班级学生的夸赞。汉语言171的周紫微说:“徐老师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与生活问题,平时我向老师咨询语言学考研、课程论文的疑惑时,她总是‘秒回’。此外她还推荐了许多语言学的专业学习网站与资料库供我们课后学习和参考。”
  作为任课老师,徐老师积极创新、改善教学方法。作为禅文化研究者,徐老师默默耕耘,不断探索。谈及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一事,徐老师谦虚地说:“能获得学校师生的认可,我感到非常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不辜负学校师生对我的信任与期望。”


  个人简介:徐琳,文法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所授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语言学史、语用学等。主要研究方向:禅宗语言及文献。先后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入选嘉兴学院第六届“勤慎青年学者扶持计划”、嘉兴学院“百青培养计划”,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嘉兴市第23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