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周述荣:一颗“法制心”,十载志愿路

2020-05-21 09:51:58 通讯员:沈逾莹 来源:宣传部、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周老师,我们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比较棘手的问题,想在线请教一下您。”“周老师在吗?有个关于劳动关系的争议想咨询下您的意见。”一条条消息从周述荣老师手机的社交软件中弹出,这是他疫情宅家期间的工作常态——帮助企业与劳动者解决停工停产期间劳动关系矛盾。
  周老师是文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教师,主要教授《劳动法》《合同法》等课程,认真负责的他深受学生的喜爱与敬佩。工作之余,周老师还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长期为社会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方面的志愿服务。“社会民众对法律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群体,在遇到问题时没有相应的条件去寻求正式的法律援助。我从事劳动法方面的教学,所以会经常参加普法讲课以及法律援助等活动。”
  多年来,周老师密切联系市总工会,为劳动者提供服务与援助。2018年,周老师加入由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行动,帮助农民工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他们对法律的信任,在工作生活中自觉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周老师所在的法律系支部考虑到社会群众的法律需求,和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建了“律政先锋”志愿服务品牌,集合专业力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学类193班的沈佳燏告诉记者:“周老师备课全面,注重细节问题的讲解。他在课堂讲述法律知识点时经常会结合他法律援助的一些案例,此外还带我们参加相关法律援助志愿活动,深入实践,让我受益匪浅。”
  在十几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中,周老师也曾多次面临理论与实际不完全符合的情形,“法律规定与实践的落差是存在的。社会在不断发展,但我们部分法律制定时间比较早。以我国劳动立法为例,大部分法条都制定于20世纪90年代,那时出台的规定放在当下会出现不适用的情况。加之现今社会的劳动关系十分复杂,难免存在法律空白的情况。”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引发了周老师的一些思考。“这次疫情是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可以界定为‘不可抗力’,即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我国劳动合同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不可抗力’,那么它能不能用来作为处理劳动合同争议的依据值得研究。”宅家期间,周老师陆续收到多方的法律咨询的邀请,包括平时因专业需要长期联系的企业,以及在培训活动、志愿活动中结识的企业工作人员。“我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多位成员,疫情期间大家遇到问题都会在群里积极讨论,我也会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尽力为他们解答。”周老师如是说道。尤其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复工复产时间多次推后,企业不仅面临停工停产,也面临是否需要和应当如何给企业职工发放工资的问题。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周老师和这些来咨询的企业对接,提供线上政策指导与帮扶,推荐权威文章帮助他们理解国家政策。截至目前,周老师已经为30多家企业、10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
  谈到被授予嘉兴市“最美战‘疫’志愿者”称号,周老师谦虚地说:“可以利用自己有限的专业知识,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觉得很开心。”如今国内疫情趋于好转,但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将持续常态化,很多企业虽然已经可以复工复产,但仍面临订单减少的情况,不得不采取减员降薪等措施,劳动关系问题日渐突出。周老师还根据疫情变化为自己拟定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近期还是有很多企业和职工来咨询法律问题,所以接下来我会继续提供咨询服务,争取帮助更多的企业和劳动者妥当处理劳动争议。此外疫情下所暴露出的劳动法方面的问题也是我们作为法律专业的教师需要专心研究的,开学后我也会将疫情相关的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周老师告诉记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有广大白衣战士冲锋在前,英勇守护神州大地,也有许多像周述荣老师这般默默奉献,提供法律援助的“最美战‘疫’志愿者”。爱与责任是人类缔造美好生活的源泉,也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力量所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