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重走“一大”路,再现红船情

——嘉兴学院《初心》剧组南湖实景体验

2020-06-10 08:30:34 通讯员:文法学院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各位代表,此处便是狮子汇渡口了,请大家随我上船。”狮子汇渡口,一群穿着20世纪初服装的年青人匆匆而来,在一位叫王会悟女子的带领一下走向一艘画舫。
  “共产主义人类解放者万岁!共产党万岁!共产国际万岁!”“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画舫中慷慨激昂,热血沸腾,十几个年青人压低着声音喊着口号,唱响《国际歌》。
  6月7日,嘉兴学院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剧组的演员们,赴嘉兴南湖重走“一大”路,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同时《初心》剧组将舞台搬到嘉兴南湖狮子汇渡口和船上,实景演绎话剧《初心》片段----中国共产党诞生,再现建党恢弘时刻。


狮子汇渡口


画舫内

  话剧《初心》是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南湖一大建党为主题的红色话剧。从2017年2月开始创作,由最初的9名创作人员到如今已有参与人数近300。目前,《初心》已经完成40多场巡演,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60多家媒体160多次的报道。话剧《初心》通过红色剧演+思想政治的新颖方式,用话剧这种当代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创新思政教学方法,以此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 、感染力 ,从而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的效果,更好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时代新人,更好地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价值。


《初心》海报


《初心》舞台剧照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湖心岛畔,追忆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演员们站在红船旁,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历史的印记在每个人的心头愈发清晰。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光辉起点。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嘉兴学院始终自觉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求理想的初心,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逐光明的信仰,融入青年的信仰教育,融入高校校园的育人文化。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感叹:“当年他们的年龄和我们也差不多,他们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真性情的年轻人,青年强则国强。”此次重走“一大”路给年轻的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历史融入了自己的体验,使他们更加深刻理解这段光辉历史,明确青年一代的奋斗目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