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刘小晶:翻转课堂 “提神”教学

2019-12-30 11:25:04 通讯员:杨静 来源:宣传部、数信学院 点击: 字号:TT

  

翻转课堂  “提神”教学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陈省身教师成就奖获奖者刘小晶教授  

  “我每次见到刘老师,都会觉得她浑身‘好有劲儿’啊”。信计14级魏杉已经毕业两年,但回想起刘小晶老师还是忍不住竖起拇指称赞。
  翻转课堂,不忘初心谋改革
  刘老师最初选择当老师,是因为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才让她一直默默辛勤耕耘、不断创新。目前,刘老师最受关注的就是她翻转课堂的创新。自2013年起,刘老师着手《数据结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的项目研究,从而成为了全校第一个开启线上课程的老师。她从摸索技术,到录制视频,用了两年多时间。2015年底正式完成全部课程的录制,至今已上近4年。
  传统教学中,老师的传授很难得到反馈,学生课后缺乏自我巩固、知识内化的过程,导致知识难以真正被收,翻转课堂有效改善了这种情况。翻转课堂将传统“知识传授”过程放在课外,让同学们通过线上自主完学习,学习中若存在问题可通过线上发起师生和生生间的讨论。课内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知识内化”的过程。老师根据线上的反馈和存在的疑难,在课堂内再针对性地就其重点和难点,深入讨论,使学生能“知其能”,而且能“知其所以能”。翻转课堂相对于传统教学最大的特点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实施“个性化教学”。
  刘老师不仅注重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还乐于分享经验。2014年起,刘老师在校多次开展了与翻转课堂相关的教师培训,培训人员包括学校新入职教师、外聘教师以及嘉兴市的中小学教师等。采访当天上午,刘老师为新入职教师开展了“雨课堂的使用、PPT的制作和视频制作”三个版块内容的培训。刘老师表示,这是当老师的“必备技能”,希望可以通过培训把一些经验分享、传授下去。
  教无定法,玩转课堂携巧思
  “教学有法,但教学本无定法。特别在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学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巨大变革。”刘老师笑着说。目前小班化教学给了“翻转课堂”更大的发挥空间。“教学内容早已印在我脑子里了”,但由于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刘老师每次课前都得从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和测验反馈中了解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然后再重新备课。课堂中刘老师则要根据课前学生的学习问题组织教学。软件17级郭健说:“在课堂上,刘老师时而讲解、时而测验、时而竞答、时而讨论、时而变换条件,我们精神高度集中,根本没有开小差的机会。”刘老师表示,采取这种教学方式的目的是要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课外学习中存在的疑惑都得以解决。刘老师非常强调课堂的重要性,为了收集学生的学习问题、备好每一堂课,她经常熬夜,这样才能保证她在课堂上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育人有爱,助力学子展佳绩
  “课程知识的教授是老师的本职,课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是老师的要职。”刘老师注重学生“学以致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近五年带领学生取得了省一等奖 5 项、二等奖 10 余项的突出成绩,因此有人称她为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和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的“金牌”导师。她介绍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时说,此竞赛本身难度很高,需“创意”和“技术”两大核心支持,单是初赛就要提交每份60页以上的两大文稿,这让许多学生头疼不已。为此刘小晶老师不分昼夜地给学生团队审阅、修改文稿。信计141魏杉回忆说:“我很晚发过去的文件,老师都能立马接收、修改。那时候我去办公室里改文件,刘老师每天晚上加班到整栋楼没有人了才离开。”
  关于大学生多媒体竞赛,刘老师介绍说,她既是竞赛负责人,又是指导老师。此类大赛面向全校,涉及的学科门类多、学生参与面广,每年有二百多支队伍参加,作品类型囊括海报、网站、移动应用、动画、微课、微电影、交互式课件七类。刘小晶老师事无巨细,一一把关。2018年,软件15级潘海涛团队的移动应用类作品“Andriod Study”获得了省一等奖。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个作品实际花费了两年时间打磨而成,在2017年参赛时并未获奖。在团队想放弃时,刘老师认为这个作品具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加之团队合作精神又好,所以鼓励其团队再战一次。潘海涛表示,他后来实习太忙,根本无暇顾及此作品的再开发,是刘老师一直鼓励他们,和他们一起改文档、加配音、修改APP。她曾多次晚上将团队成员叫到办公室,与成员一起熬夜,完成作品。刘老师对学生作品的精细打磨和超常耐心,大家有目共睹。计科171班杨会玲回忆说,刘老师会对视频逐帧地修改,比如要在2分35秒,将“很像大象采用的牙膏”改为“很像大象牙齿的牙膏”;2分40秒,将“句号”改为“问号”。杨会玲告诉记者:“老师经常说,既然做了一件事,就要把它尽可能做到更好,做到自己满意,先不要想结果。”
  2017年,刘老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个性化教学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两年过去,翻转课堂已从章节试点变成整门课程实施,线上线下也结合得更加紧密,刘老师的教学课改研究取得了新的突破。刘老师说:“知识是‘固有的’,但应用却是‘千变万化’的,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这就要求老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人物档案:刘小晶,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系主任。所授课程: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编译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等。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技术教育和智能信息处理。近年来一直专注于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过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优秀教师、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来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SCI或CSSCI 论文6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5部,其中2部为省规划教材。曾获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案例一等奖、浙江省高校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校陈省身教师成就奖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