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省第四届大学生护理竞赛专业组一等奖获奖团队:怀赤诚之心 行护理之事

2019-06-02 16:18:52 通讯员:王荧格 来源:医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怀赤诚之心 行护理之事
——访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护理竞赛专业组一等奖获奖团队

  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护理竞赛上,嘉院护理专业的“白衣天使”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获得了评委的认可。由罗辰晨、张颖唯、张益宇、徐飞洁组成的“锦鲤小天使”队更是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在此次竞赛中,她们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离不开队员们日日夜夜的精心备战,离不开老师们不辞辛劳的耐心指导,也离不开比赛当天的好运气。
  选择参赛,渴望收获佳绩
  “选择参加大学生护理竞赛,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也希望能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机遇。”徐飞洁这样说道。队员们纷纷表示,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备战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成为了大学生活中难忘的记忆。借此机会,她们提升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有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在临床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
  “我们四个平时相处就比较好,都希望通过参加护理竞赛提高自己的技能,丰富在校的经历。于是大家就这样机缘巧合地决定组一支队伍。”罗辰晨回忆道。队伍的成立也经历了一些波折。四个队员的能力都比较强,老师们曾考虑过拆散这支队伍,希望把队员分散到其他队伍中去带动其余的同学。但是平时的练习已经让队员们培养了足够的默契,大家都不忍心被拆散,加之每个人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缺少了谁都不行,最终大家都坚持留在原来的队伍中。
  认真备战,一路温暖相伴
  备战的日子典型的状态是每日每夜的练习,这个过程虽然有点枯燥,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温暖的小片段。团队的指导老师是护理系的谢晓云老师。在比赛过程中需要项目答辩,谢老师准备的项目让队员们觉得很有难度,大家一下子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于是谢老师耐心地指导大家,和大家一起研究碰到的每一个难题。为了让队员们能有一个更好的精神面貌去参赛,谢老师还给大家准备了泡腾片和发胶。这让队员们十分感动,心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才能不辜负老师的悉心指导。
  为了让队员们掌握更专业的技巧,在备战过程中,护理系的老师们还请来了嘉兴市第一医院的临床老师给队员们讲解血气,专门安排了队员去嘉兴市中医院学习抢救车和除颤仪的使用。
  在临近比赛的冲刺阶段,罗辰晨练习专项技能的时候,她的手和胳膊异常难受。而心肺复苏又是一项很需要手臂力量的操作,以至于每次练习时都会疼痛万分,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起居。护理系的肖素香老师和朱明亚老师及时给予了罗辰晨帮助,特地为她安排了康复教室做理疗。在老师和队友的关怀下,她的疼痛渐渐有了好转。  
  用心用情,化平凡为精彩
  比赛的流程是先熟悉场地,然后是正式的操作与案例比赛以及项目答辩。在团队CPR操作时,平时队员们练习的时候都有一套流程。可是现场比赛时又多出了一个新的病例,跟平时的练习有一定的区别。在案例分析时,平时练习基本都是分析一种病,然后写下对应的护理计划。但是在比赛中,案例中的病人一下子生了三种病,要求队员们对此进行分析,相比之下就复杂了许多,而每个项目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大家感到有些紧张。但是凭借平时的扎实练习,最终她们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得知获奖的那一刻真的是欣喜不已,几乎是热泪盈眶。特别感谢队友和护理系的老师,她们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给予我们了很大的帮助。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有了优异的成绩。”罗辰晨感慨道。
  “我宣誓,我竭尽全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这是每个护理专业的学生都曾许下的誓言。此刻,这些秉承着南丁格尔精神的年轻姑娘们也许正穿梭在病房和护士站之间,做着他人看来琐碎的小事:静脉输液,运送患者,采集标本,写下一页页的护理记录……她们用最真实的行动,诠释着当初许下的誓言!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