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姬生凯:澡雪而天然

2019-06-02 16:01:37 通讯员:康乃馨 来源:师范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澡雪而天然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奖者姬生凯

  初见姬老师,娃娃脸让人猜不出年纪,温和的声音里还带着几分未泯的童音,这可能与他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银碗盛雪,澡雪而天然。
  “老师, 我很喜欢你”
  眼前的姬老师乐观自信,侃侃而谈,在学前教育领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事实上,姬老师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才加入幼师行列。他高考填报的志愿被调剂为“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开设的课程有钢琴、舞蹈、形体,对没有基础的姬老师来说,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想想腿都疼,再说,我跳得也不好”。
  学前教育是一门侧重于实践的专业,很多时候需要去幼儿园和小朋友们相处。“和小孩子们相处是很开心的,他们对你的喜欢是溢于言表的,他们会偷偷地往你的兜里塞上几颗大白兔奶糖,大声地说,‘老师,我很喜欢你’。”
姬老师实习期将近,班里有个名为依依的小女孩过生日,她许了三个愿望:第一个是有很多好吃的,第二个是有很多好玩的,第三个是希望老师留下来。姬老师回忆说:“她知道我要走,当时我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做个自带流量的老师
  姬老师有段时间的微信签名是“就怕费流量”,原因是有次姬老师下楼时听见学生们聊天,其中一个学生说“有的老师上课我们就一直玩手机,有的老师上课我们就很认真,都不怎么用流量。”姬老师回到办公室就想,给自己定个目标:做一个自带流量的老师。
  姬老师教授的一门课程为《儿童发展》,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儿童心理”这个知识点,他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火车上遇见了一对父子,我看着小孩,小孩也看着我。小孩子看了我好一会,说了一句:“叔叔,你眼睛里有我。”我对他说:“是啊,小朋友,我们在彼此的眼睛里。”小朋友过了一会儿使劲眨眼睛,说道:“你在我眼睛里,我要挤死你。”小朋友为什么会这么想呢?因为小朋友的思维特点是夸张的、形象的、游戏的和想象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姬老师认为:不能只念PPT,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真实的态度,结合亲身经历的实际案例,让学生在课堂上了解有关专业和行业的情况,真正有所得。
  当幸福来敲门
  新京报在其公众号上推出了树洞Plus这一栏目,通过选题的征集,让每种倾诉都有人倾听。而姬老师,则是学生心中拥有治愈超能力的“树洞君”。有些毕业的学生会联系姬老师,“我最近有些困惑,老师有空的话,我们聊一聊。”姬老师说,“当人们想倾诉的时候,会找一个让自己安下心来的人,一个在他们心情低落时能给予鼓励与支持的人。我很乐意,能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知心的朋友。”
  “学生有时不称我姬老师,叫我小姬老师,甚至小姬,像身边的朋友一样。”16年10月6日,姬老师携爱人和其他9对新人在学校进行了集体婚礼。婚礼在十一长假期间举办,姬老师的学生们前一晚得知老师结婚的消息,有的从平湖,有的从家里,还有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从宁波、温州赶来嘉院越秀校区。“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学生们远道而来只为见证这幸福的时刻,虽然说两句话就走了。”
  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人看见高墙下生长的信念,有人看见迷失方向的乌合之众,姬老师看见的是“阳光洒肩头,仿若自由人”的幸福。修屋顶的时候,安迪为大家带来奖励的啤酒,他的伙伴们因他的举动而感到快乐,但他却不喝酒,在屋顶上享受阳光与自由,他最快乐。“因学生的幸福而幸福,我希望能一直这么幸福下去。”

  人物档案:姬生凯,师范学院教师,潜心教学,主要承担《儿童发展》《幼儿游戏与指导》《教育研究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是一位“喜欢课堂、热爱学生”的老师,曾获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近四年获得省级、校级十余项与教学有关的荣誉,多次代表学院和学校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教育核心杂志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主持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省社科联规划课题、省教育厅课题多项。
  座右铭:我不是天才,但我可以是天才的老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