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刘静:深潭藏古钟

2019-06-02 15:39:13 通讯员:杨静  来源:数信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深潭藏古钟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刘静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刘静老师乍眼一看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上课没有男老师般激情澎湃、声若破竹的气势,查访寝室也是轻言细语地嘘寒问暖,平静得好像一潭湖水,但她的关爱与尊重,甚至别出心裁的小幽默,就像一团水汽氤氲在同学们心里。
  课堂返璞,源头活水
  学生们对刘静老师的课堂好评如潮,称赞她上课有一种“冷幽默”。偶尔音调平静地说两句话就能把大家逗笑了,或者上课会故意讲错一个知识点,比如老师问匈牙利指派问题的解法肯定是唯一的吧?同学们不大思考就跟着说肯定是,随后刘静老师不动声色,又举了一种解法。自相矛盾的内容出现在黑板上,同学们马上来了兴趣。学习本可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问题就在于知识是被老师像初高中那样灌输进去,还是被引导着,自我汲取。
  刘静老师是个非常质朴“规矩”的老师。对于上课的方式心得,别的老师或许会介绍一些自己的独特方法,显出幽默或抓人眼球。刘静老师很实在地说:“还是要努力完成教学目标啊,运筹学高等数学有时不太容易理解,我要把知识点讲完,让学生理解。”好像是个简单的目标,可这其实也是老师课堂最根本最重要的目的。力气花对了地方,学生们的知识就像一招一式实实在在舞出来。对于上课不太“规矩”的同学比如睡觉的,刘静老师表示开学会和大家讲清楚规则,上课再睡觉会先问问是否生病不舒服,不是才嘱咐学生好好听课。“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要相互尊重,人格平等。”
  严格要求,寻求反馈
  刘静老师告诉我们,曾经有一个上课很认真的学生挂了科,第二学期找她重修,但是签了免听。她负责任地告诉学生,有时间就来听课,并且要认真写作业,即使是重修也不能随意。经过老师与他的耐心沟通,这个学生又认真学习了一年,果然凭自己的努力成功通过了考试。后来还特地来感谢刘静老师,多亏了她的严格要求,他才能凭自己的实力通过考试。真正学习到知识我们会打心底地感到满足,而仅仅应对考试,会对这门学问产生畏惧与心虚,甚至是厌烦。“其实考试的内容都很基础,只是这门课程最简单的东西,以后要用到的远不止这些。”刘静老师表示,“大学也要培养你自学的能力,探究难题,多做练习,以后在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
  刘静老师从92年就开始做老师了。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也有所变化。“从前我只想着自己如何能讲得更好,现在会更关注学生们的反应,一定要让他们理解。”刘静老师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停下来问一问,大家听懂了吗?如果看见大家迷离的眼神,就会举例子辅助讲解。不仅要自己完成教学计划,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完成学习计划。
  人文关怀,“运气”极佳
  刘静老师作为系主任有许多教学外的工作,不仅要兼顾研究,还要担任信计的班主任,为学生们解决许多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大一的时候,她就为学生们调解过宿舍的矛盾,亲自带着双方调解谈话,用理性的思维和他们讲道理。“其实给他们一个情绪释放的平台是一件好事,说开了双方都可以理解。”她还为家境贫寒的学生申请资助,为他们介绍勤工助学的岗位。现在她的学生大三了,她依然经常走访宿舍,了解大家对未来的打算,给大家不同的建议,耐心指导。“他们也比大一的时候成长了许多,想法和思维更加成熟了。” 刘静老师的孩子和她的学生一般大。推己及人,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外求学时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与关怀。
  问起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被学生们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刘静老师直言可能是自己“运气好”。教了好几个班,学生多。学数学的刘静老师,思维中贯穿着逻辑,冷静理智,言辞准确,沉静稳当。没有犀利尖锐的语言,而是温和地讲道理。刘静老师的敬业精神与对学生的古道热肠,才是运气偏爱她的原因。
  刘静老师正如寒山寺的古钟,不响时万籁此俱寂,响时但余钟磬音。

  人物档案: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硕士,副教授。主要承担过《运筹学》《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嘉兴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嘉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学院“毕业生就业个人先进”等多项荣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