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徐欢:“嘉”里的超级日语演说家

2018-05-28 14:25:00 通讯员:王静怡 来源: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嘉”里的超级日语演说家

——访第五届“雅马哈”杯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徐欢  

  不久前,第五届“雅马哈”杯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在浙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日语 162班的徐欢凭借自己出色表现,以率真流利的日语表达征服了在场评委斩获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出色的语言功底和敏捷的思维能力。
  学习日语,圆一个年少的梦
  徐欢很小的时候就和日语结下了不可分割的缘分。日本盛产动漫和动画,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的徐欢看过很多日漫。有趣的是,当时年纪尚小的她一直以为自己看的是国产动漫,却纳闷自己为何听不懂片头和片尾曲。直到长大后,她才知道自己听到的一直都是日语。在看日语原声动画的过程中,徐欢渐渐爱上了这门语言, 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真正地听懂、流畅地表达,于是在高考完选择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语专业。
  看动漫、看日剧不仅仅作为平时的兴趣,也给徐欢的日语水平带来了很大的提高。她说到,自己在看的过程中会时不时地模仿剧中的人物语音语调,这样会使自己的日语表达听起来更加的自然,对日语口语水平提高也有好处。有时候一个人走在路上,徐欢也会听听课文的录音,睡觉前也会找一些电台的日文随读。耳濡目染之中,日语发音越来越准确,语感也越来越强,这也为她在比赛中流利的日语表达奠定了基础。
  作为日剧发烧友,徐欢极力向大家推荐一部日本电视剧——《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语》。“这部剧没有空泛的理论说教,但每个同学都能在观看的过程中明白一番人生道理,对我们学习日语有很大帮助。”徐欢介绍说,这部剧将复杂词汇和文法从教科书中抽离出来,融入无厘头的电视剧情中,通过新潮日语教师解答外国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剧情,在轻松幽默的吐槽中穿插着许多连日本人也会经常弄错的日语知识,做到了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完美结合。为了使这部知识剧不像教科书那样索然无味,日语教师不再是古板的着装,而是换成了每天穿着杂志款华服的美少女,上课的地点也不再拘束在教室,餐厅、夜店、神社等都能成为学习的场所。
  认真备赛,收获温暖和感动
  徐欢谦虚地表示,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能够取得国赛三等奖的成绩和老师们的鼓励和陪伴分不开。校内赛结束之后,徐欢就请日语专业的外教木村晴美老师帮忙重新修改了一遍演讲稿,请教了一些难以把握的词句和语调。“我请木村老师将修改之后的演讲稿朗读了一遍,然后录下来,每天晚上循环播放。”直到正式比赛的前一个月,徐欢依然每天晚上都必须反复听很多遍录音,跟着录音背很多遍。
  备赛的过程紧张又枯燥,录制演讲视频那天晚上嘉兴刮起了大风,气温骤降。面对黑漆漆的镜头,徐欢难免感到有点紧张,又因为手中的稿子是新修改过的,自己并不熟练,所以在录制的过程中频频出错。因为徐欢的屡次失误耽误了时间,木村老师和畅宝仁老师一直陪着她直到教学楼关门。徐欢对两位指导老师充满了感激,“两位老师真的很有耐心,丝毫没有责怪我的意思,还一直在旁边鼓励我,而且每录完一遍都会帮我分析在录制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样调整。”
  这次日语演讲大赛以“感动.协作.创造”为主题,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问答环节。命题演讲环节,徐欢讲述了两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院 一个是自己初入嘉院时,受到志愿者学姐们热心帮助的事;还有一个是她参加迎新志愿活动,一位素不相识的女生怕她忙于工作而饿着,特地去买了两块小蛋糕给她。这不仅是一次演讲比赛,徐欢更想通过自己的演讲向大家传递一种互帮互助的思想。即兴问答环节是徐欢最没底的,她回忆到,为了准备即兴问答,畅宝仁老师提前帮她在网上找了很多这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其实我的思维不是很开阔,有些想法也不够新颖,所以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为此徐欢积极地查阅相关资料、有时还会问一问同学的想法,最后进行罗列总结,“在脑海里面先打腹稿,说出来就不会那么的慌忙。 ”
  保持热情,愿做日语达人
  比赛已落下帷幕,从国赛场上归来的徐欢有欢乐,也有失落。她说既然参加了这个比赛,自己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就肯定是冲着一等奖去的,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和自己的期待有所差距。徐欢告诉我们,在比赛的时候她碰到了很多优秀的选手,其中与她最有缘的当是邻座的一位女生。赛场之上,她是一位很有竞争力的对手,日语表达发音细腻,演讲时的表现、情感的代入都很棒;赛场之下,她和徐欢是相见恨晚的好朋友,她毫不保留地跟徐欢分享自己准备的即兴演讲题目,也会在徐欢感到紧张时握住徐欢的手,“其实等到你真正参加到国家级的比赛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值得骄傲的资本,比我们优秀的人真的太多了,我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爱尔兰诗人叶芝写过,“我将不停地走,不停地歌唱,因为这是我自己的歌吟,自己的诗章。”谈及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徐欢显得平静而自信。她表示目前除了脚踏实地地学好自己的专业课以外,还要去参加一些字幕组,因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自己日语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有机会, 希望能够多参加一些日语比赛,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登上更大的舞台开阔自己的眼界。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