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王晨潇:来路曾迷茫 远方是康庄

2018-03-03 09:54:33 通讯员:学生记者章馨尹 曾越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人生剧本从一开始就是五彩斑斓、丰富多彩的,只有认真思索自己真正所喜爱的是什么,依托于此,不断去尝试、去经历,不畏惧、不纠结落下的那一笔是否完美,我们才能够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从“家”出发 实现梦想
  王晨潇决定报名职规赛的院级选拔赛时还是大一新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时的她是“一张白纸”。但有些时候“一张白纸”也意味着最大的可能性。有更多的可能去触摸到自己内心最柔软的梦想,也有更多的可能去创造从未预想的故事。
  对家乡的热爱成为了她参加职规赛的哨声,成为了她前进的勇气和决心。从院赛到校赛、省赛,王晨潇一以贯之的目标职业是涉外商务导游,之所以选择导游这个职业当然是为了推介她的家乡——丽水,将丽水展现给世界,让世界爱上丽水。“我从小生活在丽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她的美,也没有人比我更热切地希望她能变得更好。前不久,丽水还入选了全国文明城市呢!”言谈之中,她流露出的,是一种孩子对母亲般最自然的亲昵感,是游子讲起故乡时与生俱来的骄傲和思念。
  在省职规赛决赛现场的职业角色模拟环节,王晨潇将丽水“搬”上了舞台,以情景剧的方式展现了她作为一名涉外商务导游如何引导外商参观丽水古堰画乡、投资丽水景点建设。在展示过程中,王晨潇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她从丽水走出来,家乡那条路不再仅仅是她永远的归途,更是她指明方向的星火之源。
  通力合作 斩获殊荣
  王晨潇在高中时代就“迷恋三毛的作品,向往三毛自由洒脱的生活”,起初她选择用《万水千山走遍》来作为作品名称,但在一次次的思量与琢磨后,考虑到作品名称情感色彩过重,最后将作品名称修改为《让世界爱上你——我的涉外商务导游之旅》。“她穿着一件白T就去参加学院决赛了,后来还是换了我的衣服上的场呢。即使在最后省       决赛时,她也是穿的那件我的衣服。”朱薇婷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她与晨潇的故事时,眼里总含着笑意。
  在大一的演讲比赛上,朱老师认识了晨潇。因谙知她语言表达能力的突出,在院职规赛之初即推荐她报名参加。从院级到校级决赛,再到省赛,朱老师一路陪伴着晨潇,一同奔波于平湖、梁林校区之间,听取校级领导的专业指导。她们在每一个白昼与黑夜反反复复改稿,不断地使作品去拙致善。朱老师眼里的晨潇“虚心、上进”。她不单单是师长心目中永远青涩稚嫩的孩子,更成长为专业素养过硬,做事恪守虚心、苛求上进的优秀职业规划手。正是有朱老师耐心尽责的指导,一遍一遍帮助王晨潇推敲与打磨作品,用她的乐观感染晨潇,鼓励晨潇,王晨潇走到了最后,也走到了最远。
  背后当然还有很多人的无私付出。在比赛当天的情景剧表演环节发生了一件趣事,与王晨潇合作的两位伙伴在台上的爆发力带给了她极大的惊喜。“那是我最难忘的三分钟,刘同学是一个很腼腆的女孩,平时排练都是细声细语的,没想到在台上表现出惊人的张力,承包了观众们的笑点。而另外一位黄同学竟然在舞台上临场发挥给自己“加戏”,在接近落幕时添加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吻手礼。”言语之间,王晨潇的感激溢于言表。
  不忘来路 不改初心
  除职业角色模拟环节外,大赛还设置了主题陈述以及现场答辩环节。凭借出色的发挥,王晨潇最终以89.3分获得了一等奖。“说来很不好意思,发现得了一等奖的那一刻,我和我的指导老师还有小伙伴在一起‘相拥而泣’,最后的结果证明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谈到参赛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她说:“一是要多参加比赛,积累舞台经验的同时也是不断完善自己职业规划的过程。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虽然有压力但是不能紧张焦虑导致语言结结巴巴,而是要保持礼貌诚恳、大方自然的仪态。”
  这一路,王晨潇坚持着自己所热爱的,热爱着自己所坚持的。倔强的南方姑娘在追梦的路上从不止步。省一等奖的证书代表了职规赛的圆满结束,但更是另一征程的起点。“通过这次比赛,我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了更加可行的方案。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考取更多专业的资格证书,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