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践行立德树人宗旨 创新思政育人模式

——文法学院开展“思政教育进课堂”公开课

2018-05-16 14:05:51 通讯员:文法学院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5月16日上午,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马琳在梁林校区1号楼112教室给学生上了一节别具特色的公开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副院长童建华、中文系教授张春义等教师及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该课程不仅在专业特色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而且通过对红色诗歌进行深入挖掘,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课堂上,马琳先后介绍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主要诗歌潮流:归来的诗、干预生活的诗、朦胧诗等。她以艾青《归来的歌》、流沙河《归来》为代表,以批判-反思的眼光看待被文革破坏了的社会秩序和人生规范,警示人们在和平年代勿忘历史,以史为鉴。她以《将军,不能这么做》为例,提出了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讲到朦胧诗,她提到,朦胧诗群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代的产物,凝聚着对于当代社会灾难的严峻反思和批判精神。第三代诗人群以“解构”为核心,反对话语霸权和专制,呈现出与北岛、舒婷为代表的朦胧诗人不同的创作风格和精神面貌。
  思政教育进课堂是践行立德树人宗旨的重要举措,文法学院党委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根红船精神诞生地这片沃土,紧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