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杜月霞: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17-12-06 14:17:4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设计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上善若水,尚德载物”,将古时善德与现代时尚精妙结合,寓意为本心向善,德才兼备,品味时尚。这是杨燕群老师对杜月霞作品意义的诠释,也寄托着对她的期望。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杜月霞凭借出色的答辩表现和优秀的作品设计,荣获了本研组A类一等奖。
  成功,留给有备而来的人
  杜月霞参加这次职业规划大赛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时尚买手,她说:“我是一个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时尚买手这个职业每天都有机会接触最新鲜、最时尚的事物,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性,而我恰好是一个时尚嗅觉灵敏,热衷于迎接挑战的人。”
  时尚买手,是指从事为企业或品牌采买合适的设计并交由工厂生产成成品,或直接采买合适的商品成品,然后放到企业销售渠道中进行销售,从而获得利润的人。杜月霞第一次接触时尚买手是在上海服装博览会上,时尚买手对市场需求的把控、协调沟通的能力以及对潮流敏锐的眼光,使杜月霞深深地折服。从那时起,就读于服装服饰专业的她就向往着成为一名服装类的时尚买手。
  当一个人有了梦想,就会不断地去追寻。能够在此次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佳绩,离不开她大学三年来的不断积累。从大一开始,杜月霞就不断地寻找锻炼的机会,她曾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时尚买手大赛,并获得最佳表现奖;多次参加过主持人大赛、创意大赛和挑战杯等,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丰富的参赛经历,锻炼了杜月霞的思维能力、逻辑表达能力,积累了经验和自信,也使她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有了大幅度提高。她徜徉在设计的海洋里,拓宽了视野,通过这样的方式去靠近自己的目标,看清它,理解它,并最终实现它。这个笑起来很可爱的姑娘说:“每个阶段,我都要把要做的事情做一个规划,一步一步清清楚楚,但是不管做什么事,我的大方向都不会变,就是朝着时尚买手这条路走下去,我前期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这个目标做铺垫。”
  兴趣,让梦想成为现实
  杜月霞是一个极其有主见的人,正因为在服装服饰以及采购交流方面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她坚定地选择了时尚买手这个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和老师们的指引,她很快摆脱了最初的迷茫,开始慢慢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
  从前期备赛、准备材料、做比赛 PPT到最后正式参赛答辩,环环相扣,作为个人参赛的杜月霞更是全程紧绷着弦,不敢出丝毫差错。她常常在指导老师的办公室一待就是到天黑,与老师们一遍遍地沟通。对于答辩稿也是一期一改,光是暑假那段时间就已经改了有七八版,甚至到正式比赛前三天,最后的答辩稿还没定。学校宿舍23点门禁,直到22点55分了,她还和团队里的同学们一起在陆老师的办公室里争分夺秒地改稿,熬到最后一分钟才一溜烟赶回宿舍。从办公室里出来,大家一路上小跑着还不忘讨论需要改动的地方。“熬夜备赛已经是那段时间的常态了,我们每个人的黑眼圈深到扑好几层粉都盖不住。”杜月霞不禁调侃道。
  “这次比赛真的非常感谢和我一起排练的几位群演队友,因为大家平时都很忙,但是还是抽出时间来积极地配合我备赛。如果没有他们,在最后的职业角色情景模拟中就不会取得那么好的效果。” 除了感谢队友,她还说要感谢几位老师,“能够参加这次比赛,还得归功于我的几位指导老师。杨燕群老师在我大二的时候就要求我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为我参加比赛打了基础。在整个比赛中,几位老师也都一直尽职尽责地帮助我,刚开始备赛时就按照具体要求给我做指导,认真地为我指出不足的地方,帮我把关,对备赛全程关注。”
  谈到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杜月霞认为可以总结为三个字:平常心。在比赛的时候,杜月霞第22个上场,并在答辩结束后成绩暂列第九名,本研组总共有三十五组比赛团队,而省级一等奖只有十二个名额,这就意味着在还有十几组同学没有上场的情况下,杜月霞想要拿下一等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赛结束后,她一个人在酒店的房间里等待结果,心情紧张而焦虑。直到最后结果公布,得知荣获了省一等奖,她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其实比赛的过程中期待是肯定有的,但也没有想着一定能拿到一等奖,不管结果如何,我已经做到了百分之百投入。”谈及这次获奖的经历,杜月霞言语中透露出一份淡定与坦然,“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在面对压力和未知时学会了怎样去调整自己的心态,也希望以后我都能保持这样一份平常心去对待一切困难。”
  未来,演绎精彩人生
  比赛已经告一段落,对于自己以后的规划,杜月霞决定先把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提上日程。她认为,把基本功打扎实了,才有机会找到更理想的工作岗位。未来,她会先从一名初级的时尚买手做起,经过实战的锻炼和打磨,慢慢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一名高级时尚买手,最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自己经营。
  作为一名学姐,杜月霞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规划的心得,“职业规划对大一新生的重要意义是尽可能早发现自己喜欢、想要做的事情,然后慢慢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每个人的目标或大或小,但是有目标就是好的,慢慢朝着自己目标靠近的过程必定是享受且具成就感的。”
  此外,她还补充道:“很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可能并不了解自己现在就读的专业,有些人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还会抵触自己的专业,就更别提有多了解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了。所以要想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业规划,不仅要进行正确的自我分析,了解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还要深入分析自己所感兴趣的职业,看看这份工作是不是和自己的性格特征相匹配,了解一下目前该职业的就业现状,需要哪些职业素质,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培养。”
  眼前的她侃侃而谈,自信乐观,正朝着充满挑战性的时尚买手职业目标不断前行。希望每一位嘉院学子都能眼中有小目标,心中有大理想,以梦为马,追寻趁芳华。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