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天道酬勤,逐梦前行——访我校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奖团队

2017-09-04 09:14:08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21日,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富阳”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设计学:金雪蓝、吕梦琦等九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董晓玮、杨燕群和鲁恒心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凭借充满创意的“可循环及智能快递包装箱的创新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从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级特等奖。
  十年磨一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商产业不断扩大,网购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方式之一。与此同时,装着网购商品的纸质快递包装箱也一天比一天多。由于纸箱的美观性较差且对商品的保护度不够,使用过后没有足够的二次利用渠道和方法,所以堆积如山的包装废弃物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不仅如此,人们在随手丢弃快递箱的同时,容易暴露个人信息,轻则导致被骚扰,重则导致个人利益受损,甚至威胁到自身安全。针对这一问题,董晓玮老师从2009年便开始着手做快递包装箱的创新设计。董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系统地了解了传统快递箱存在的种种问题。他们从专业角度和客户需求出发,对传统包装箱的设计概念进行再创新,即改变内部填充材料以及箱体内外部设计,运用智能化显示屏,实现可循环及智能快递包装箱的设计方案及模型制作。该快递箱的创新之处有三点:一是可循环。 通过改变箱体材料、内部填充材料以及结构,不仅实现了循环利用,同时也有防水、绿色环保、防震缓冲的效果。二是智能。嵌入箱体之中的智能化显示屏代替了传统包装箱上的纸质运单,电子屏中显示的二维码承载用户信息,用户通过扫码获取相应信息,避免了信息直接暴露。此外,还加入了GPS全球定位系统,结合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处理分析处理平台和“互联网+”对接,实现对快递的实时定位追踪。三是标准化。上导轨下滑轨的结构设计可以实现箱体的有序堆叠,提高空间使用率。同时,箱体尺寸标准化后,也利于箱体批量化生产。
  精诚合作,团结凝聚共成长
  一个项目的良好运营背后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一个一心一意的团队。每次接到任务后,董老师首先评估工作量,然后交由团队队员们分工完成。团队合作初期,九个队员性格和能力各不相同,分工完成配合尚不默契,达不到要求。在董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花大量时间聚在一起工作、交流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分工明确,又配合默契,队员们各司其职,各展其能。董老师也对队员的团队协作能力表达了赞赏:“我其实并不具体指导他们团队的分工,但他们每个任务都完成得非常出色,非常棒!他们相处时间久了,经过磨合后有了默契,他们就知道怎样去进行teamwork。团队凝聚力是需要长时间的合作才有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从前期备赛、准备材料、制作 PPT 到最后正式参赛答辩,环环相扣,队员们神经高度紧绷,不敢出丝毫差错。为了追求完美,大家几乎每天都在熬夜,董老师甚至感叹这个项目所有的工作成果和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离不开连续熬夜的日子。即便是元旦这样特殊的节日,队员们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金雪蓝同学还分享了一件她印象最深的事:一位大四的学姐为了帮助他们,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才赶火车回家,而董老师把学姐送到火车站后,又回来和他们并肩工作到早上七点才休息。同学们熬夜奋斗,老师始终陪伴在大家左右。即使在凌晨三点收到队员们热乎乎的工作汇报,董老师也能马上给予回复,帮助他们改正不足,还会时不时买些零食水果犒劳队员们。听着金雪蓝开心地讲述,喜悦与幸福之感不言而喻,温馨而又温暖。在共同的磨砺与拼搏中,队员们口中“老师”一词的意义有了更高层次的升华,那就是家长般的温暖和安全感。董老师笑言:“看到孩子们夜以继日地在工作室忙碌,我们老师觉得心疼又感到欣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有着激情、认真、踏实的孩子的出现和聚集,并为之努力奋斗,才使我们这个项目达到了‘人和’,才会有我们现在的成功。”
  谈到自己的团队,董老师还分享了一件她和队员中唯一的男生张璐泽的趣事。董老师在项目的要求上很严厉,稍有差错,训起人来也是很直接,丝毫不留情面。在正式答辩的前一天晚上,作为主答辩人,张璐泽却一直找不到状态。“那天晚上我和我们团队另外一位老师一起在训他,一直训到晚上十一点多,就是希望把他的状态尽快调整过来。六分钟的答辩词,他在备赛阶段几乎每天要背上十几遍,已经到了条件反射、脱口而出的地步,我很心疼他,但为了第二天的答辩我们别无退路,只能勇往直前。”值得庆幸的是,在老师的“激将法”后,张璐泽在第二天答辩的环节超常发挥,为团队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比赛期间的一个小插曲。团队抽正式答辩顺序签时抽到了一号,这个结果使所有人措手不及。“我们当时压力真的特别大。为了防止出差错,经常反复修改PPT到很晚,每天大家还要陪着张璐泽训练答辩。比赛前一周基本上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所有人都咬着牙关做最后的冲刺。”董老师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坦言现在依然觉得一号出场真是太惊险了。值得庆幸的是,所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
  学以致用,成长成才
  智能快递包装箱创新设计并没有难倒这些“优秀设计员们”,然而由于他们还是缺乏社会阅历的学生团队,无法深入到物流公司内部见习运作流程,不能全面了解物流公司的需求,所以目前的智能快递包装箱仅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进行创新设计,公司应用方面的设计还有所欠缺。“一个产品被设计出来,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就是它被生产出来投入生活使用中的时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它的最好价值,否则什么东西都是虚的。”董老师说道。
  回想这次比赛的整个过程,队员们都觉得虽然很辛苦,但是受益匪浅。金雪蓝同学分享道:“有机会参加这次大赛,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团队间的默契也更坚固。另一方面,我们在逻辑思维能力上也得到了锻炼,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我们的智能快递包装箱已经通过了‘一种快递包装箱’和‘一种设置有内分隔装置的快递包装箱’的专利申请并得到了多方的认可,所以我们现在最期待的是我们亲手设计的产品能真正落地产生效益。”
  在省赛结束后,队员们并没有一直沉浸在喜悦中,据董老师介绍,他们要马上投入到国赛的准备中去。“我觉得这次省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值得骄傲的不是这个奖项本身,而是这个奖项背后我们一起付出的努力。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尽自己所能继续向前冲,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这个项目做好。”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