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张春义:平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2017-06-13 11:27:1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张春义教授说:“我现在的生活其实就是在追求平淡。我希望我的心态,我的整个人最终都能平静下来,返璞归真,不受任何杂念的干扰。这样我就能一心一意地追求我的理想,做我自己的学术,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大学生要像水牛进了菜园子一样,如饥似渴地读书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是他的家训,也是他少年时的理想。
  1989年,张春义从赣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为了发展农村的语文教育,他选择在家乡的两所高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一教就是九年。
  九年的时间里,张春义一边教书,一边搞文学创作。由于各种原因,文学创作最终失败,这使他感到了迷茫和彷徨。尝够了失败滋味的他不甘于这样的生活,于是重新捡起英语,准备攻读研究生。1997年第一次考研,因为英语成绩不达标而失败。第二年,把所有时间花在英语上的张春义,凭借着超出分数线十几分的英语成绩和优秀的专业课分数,被浙江大学录取,攻读古代文学——2003年拿到了博士学位后,来到嘉院任教至今。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春义用“浪漫”两个字来形容自己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四年。上世纪80年代,中文系的学生过着的是诗意的、艺术化的生活,他们有着诗意的理想,每个人都为之不断奋斗。那个时候张春义身边必带几本书,一是北岛、舒婷的朦胧诗集,二是黑格尔的《小逻辑》,还有后来流行的尼采的书。他不光看书,还要自己动手写。张春义认为,大学时的我们就像生活在象牙之塔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泡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就像“水牛进了菜园子”一样如饥似渴地读书。

  读书不单是为了谋生,更是为了自己的兴趣

  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学习中文的热潮呈现出马鞍形的变化。先是80年代思想解放时期的“中文热”,90年代则陷入低潮,而且一直延续至今,但近期“中文热”似有回升。以前有很多人为了好就业,争先选报热门专业,现在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又转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固有的文化精髓,很多人重新认识到了中文的重要性,认识到读书不单单为了谋生,更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现在我校有很多同学就是因为对中文感兴趣,为了弘扬中国文化、中国文学而选择就读中文系。如今,中文对于国人、甚至是外国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这些变化让张春义感到很是欣喜。
  但是,光鲜的背后依然存在着问题。张春义认为,我们目前的中文学习能学到的东西太少,这不仅有教材上的问题,还和我们缺乏引导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有关。“现在我们学中文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目标。”张春义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说道,“我的大学老师告诉我,看书是为了写书,写两种书,一种是文学创作,成为诗人、作家,你要抱着我要著书传世的目标学习中文;第二种就是读研,搞学术研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认为现在学习中文还有一种‘用’,学以致用,但是中文的‘用’又和理工科类的实用性不同,不是那么具体性的,是广泛的,比如学中文的人可以从事语文教师、文秘等工作。所以有人说我们中文是‘万金油’,哪里都可以抹。这个比喻并不恰当。相信同学们到了社会上参加工作后,自然会领悟这个‘用’字的意思。”
  在如今的快节奏生活时代,文学学习和创作心态都偏于浮躁,甚至是迷茫。大学生们身负过重的被动学习的压力,这就需要同学们学会自己整理心情,使自己平静下来,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主动地学习,还要处理好工作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与奋斗目标的关系。

  读书之乐处处有,数点梅花天地心

  谈到为什么选择古代文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时,张教授笑称是由于当时条件所迫。当年,张春义所在的学校里,外国文学和现当代文学的资料很缺乏,古代文学的资料反而很齐全,所以他只能选择报考古代文学研究生。“学习古代文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要求我们一年之内看完三种书,《李太白全集》、《杜诗详注》和《十三经》。为什么要看这些书?因为等你看完这些书之后,你会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中国古代文化有多么博大精深。而且你会在阅读这些书籍的过程中产生对中文专业的爱,这真的是一种爱,是一种可以为了这个专业献身的爱。”张教授热爱阅读到了一天不读书就难受的地步,他不怕被别人说成是书呆子,他反而觉得很高兴,因为他认为学习中文就要有“书呆子”精神。
  为了克服学校图书馆资料不全面的困难,张教授曾经花了六年的时间,跑北京等地寻找相关资料。“我们现在有两种学术,一种是实用的学术,一种就是纯学术。实用的学术可以为自己、为学校带来很多利益,纯学术就是为了学术本身,是为了填补这个领域的空白。”张教授说,“学术研究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做学问就是为了把我们所做的这一行能推进一个层次,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没做到,就是失败的。”一个人不应该害怕失败,失败也许比成功更有价值,于是他把每次失败都视作了自己的一笔财富。做学问很痛苦,但是一旦有所突破,又是非常幸福的,那种幸福不是口腹之乐,而是全身心的幸福。“我真的是爱上了这个专业,别人觉得这个专业没有价值,是因为他不懂我这个专业,也理解不了我这个专业的价值,当然,我也不屑于反驳。”
  因为繁忙的教学、研究工作,张教授很多兴趣爱好都被他暂时放下了,包括他最喜欢的文学创作。所以,张教授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退休之后,自己能有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来写几部长篇小说,他想把他们那一代人, 那个年代经历过的彷徨、失望,以及奋斗中的挫折和幸福写出来。

  人物简介:

  2003年6月获浙江大学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6月至嘉兴学院中文系任教至今,2009年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为唐宋诗词及宋代文史。主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诗词研究》、《唐宋诗词选讲》等多门课程,多次被评为“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本科生导师”。2004年11月获首届“嘉兴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十佳”,2009年7月获“嘉兴学院教学优秀奖”。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省级课题项目,发表《宋词与理学》、《大晟乐府年谱汇考》、《大晟府及其乐词通考》等多部学术著作及论文。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