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理论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4-03-03 16:55:09 通讯员:沈东涛 盛建生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编者按:

  2月27日,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召开理论座谈会,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学习心得、谈思想认识、谈工作理念。现将座谈会发言摘要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法宝

  ■徐连林(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得到群众信任和拥护,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正确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地把党的事业发展与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群众路线。可以说,群众路线来自科学的认识、来自革命的实践。从土地革命中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抗战时期的“兵民是胜利之本”,再到解放战争胜利前夕的“两个务必”……党的群众路线逐渐形成和发展,并在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的坚持和传承中不断充实和深化。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将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践行群众路线的思路,也表明了群众路线在党的指导思想中的一脉相承和发扬光大。

  党的历史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没有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精神,没有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不可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呼声,不会了解到群众的正确意见,也就没有真正的发言权和决策权。历史也一再证明,不遵从广大群众的意愿、不按照广大群众的要求办事,最终是要出问题的。

  我们经常讲党性,党性最核心的是什么?就是始终站在群众立场。回顾昨天,追思不朽的党奋斗历史,它昭示人们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辉煌的业绩来源于与群众同甘苦共奋斗。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一再证明,党来自人民群众,根植于人民群众。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全党思想的又一次洗礼。

  

  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彭冰冰(嘉兴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博士、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三个关键方面。所谓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指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始终不移的信赖和执著不渝的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目标的杜会理想。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现阶段的共同理想信念。

  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早日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离不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正确引导和精神支撑。只要我们弘扬红船精神,树立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解决好追逐中国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理想信念这个源头抓起,坚持正本清源,并注重贯穿始终,使思想和行动保持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活动真正收到实效。

  

  实施“净化工程”,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吴志勇(桐乡市委党校副校长)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迫切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让我们每一个党员从思想到言行都回归到人民群众利益上来,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完全一致。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健全党员“进出口”机制,桐乡市在全市各领域党组织中全面试行“净化工程”,健全优化党员队伍“进、管、出”三个环节,着力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进,就是“八步入党一问责”严把进口,确保党员队伍源头纯洁。管,就是“约法三章五必须”严格管理,确保党员队伍思想纯洁。出,就是“四评一定一处置”畅通出口,确保党员队伍肌体纯洁。

  让群众路线大放异彩,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找准病灶 对症下药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冯永强(嘉善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要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切实解决,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分领域推动整改。要针对机关部门、镇(街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单位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要专项攻克顽症。要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重拳出击顽症,推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注重完善权利制约、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推动服务群众常态长效,建立健全服务作风有效机制,形成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构建党员志愿服务体系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黄永晓(南湖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

  

  三位一体党员志愿服务,就是让党员在不同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实施党员民生实事承诺,推行三步“定诺”、丰富“示诺”载体、开展“履诺”监督、落实民主“评诺”,形成规模效应。

  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志愿者总站,组织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探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以优秀党员为核心,成立服务工作室,以对接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服务性项目,开展专业化服务,践行群众路线。

  

  在服务民生中固“堡垒”

  ■康来成(秀洲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着眼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民生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与民生深度融合,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改善民生、固本强基、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秀洲区构建“一联三会五事”群众工作机制,搭建起基层党员服务民生的有效平台。按照有利于“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原则,调整优化组织设置,让党组织服务民生更有效。把推进“民生党建”工作与镇(街道)服务指数、基层党组织先进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等考评结合起来,让党建服务更满意。

  

  大力培养选拔为民好干部

  ■沈健(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近年来,平湖市大力培养选拔为民好干部,其标准就是要具备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破难、敢于创新、不怕得罪人的“四敢一不怕”精神。坚持优胜劣汰,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鼓励争先、倒逼后进”相结合,以倒逼后进为主,加大激励力度,探索出台末位告诫、末位淘汰办法。坚持普训与精育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能力。同时,坚持把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锤炼作风,在服务群众中接受群众教育,接受群众监督。

  

  应民所需,让市场说话

  ■张雪林(海宁市发改局副局长)

  

  海宁坚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重点在土地、能源、金融、科技人才四大要素领域极具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要素自由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精细化、系统性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公开公平的原则,建立一把衡量工业企业发展的“尺子”,让生产要素走市场化道路,把企业亩产质量和效益作为市场“无形之手”,把要素差别化配置规则作为政府“有形之手”,砍掉乱审批、乱收费等“无用之手”,形成要素配置与企业质量和效率相挂钩的机制。

  在改革中,一要推动,要推,才能动起来。二要服从,对规划、工作信服,才能让大家跟从支持。三要理顺,讲理,才能顺心;梳理,才能顺畅。四要便利,简便,才能易行,才能有利实施,才能使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得利。而这,正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

  

  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张雪荣(嘉兴市经信委副书记)

  

  嘉兴经济转型升级应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指针和工作方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作为根本立足点,把接轨上海、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辐射和溢出效应作为工作着力点。

  注重提质增效。加强工业绩效评价的全面应用,推进“退低进高”,加大“机器换人”技改力度,推进有效投资,推进能源“双控”。通过实施“四换”工程,引导企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改善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工业经济效益。

  加快结构调整。调整工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物流、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突出主导产业,建设特色产业园;接轨上海,推进有质量的项目及时落地。调整工业组织结构,实施“三名”工程,研究“名企”的培育途径和扶持政策,推进落实“名品、名家”的培育措施。调整工业技术结构,加快企业研究院建设,大力推进亿元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工作。

  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智能化制造,引领我市“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嘉兴制造”向“嘉兴智造”转变。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正身、正形、正心”之举。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求真务实”。

  

  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建设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

  ■俞日富(嘉兴市农办副主任)

  

  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着力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真正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一要构建农民持续较快普遍增收动力机制。积极探索宅基地及其住房的空间置换、有偿退出和差别化使用机制,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创新农民创业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制度。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完善低收入农户帮扶制度。二要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完善城乡均等的就业政策、就业服务、创业扶持、职业培训、就业信息等就业保障体系,推动城乡劳动者平等充分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各类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加快实现城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一体化发展。三要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争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全覆盖。以村庄整治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为抓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四级联创。积极引导散养户在规划区内建设畜牧小区,全面启动智慧畜牧业建设。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建立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处理机制。

  让农民平等参与改革深化进程,享受改革成果,正是实践群众路线的要求。

  

  抓“五水共治”,应百姓心声

  ■江 源(嘉兴市治水办宣教处长)

  

  “五水共治”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检验党员干部精气神的试金石,是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主战场。我们需要通过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推进“五水共治”,也需要用“五水共治”的工作成果来检验活动的成效。“五水共治”为了人民、“五水共治”依靠人民、“五水共治”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要相信人民群众,善于广泛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五水共治”,凝聚“五水共治”的强大力量。

  

  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嘉兴”

  ■张建章(嘉兴市委政法委委员、市综治办副主任)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平安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嘉兴”,要树立群众观点,以问题为导向,注重三个重点。

  思想认识上要一以贯之,常抓常新。只有持续平安才能保障民生持续改善。必须把深化平安建设作为对群众期盼的有力回应,抓住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这个关键,才能让其成效惠及人民群众。

  工作举措上要导向明确,让群众满意。平安建设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

  创建机制上要有效管用,高水平达标。要特别重视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发挥党政力量的主导责任,动员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激发民间力量的民智民力,确保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完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和医疗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陈野(嘉兴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嘉兴学院商学院副教授)

  

  教育、就业、养老和医疗等话题是我国当前民生问题的热点,也是民生问题的难点。社会对此的关注度、敏感度和期望值空前提高。

  在教育方面,优质教育均衡需要强大财力支撑。目前,国家在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应进一步改变当前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模式,真正做到义务教育经费统筹配置,增强教育投入的公平性,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

  如何实现公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要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站在缓解技能型与应用型人才紧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扩大就业的高度办好职业教育、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充分就业和稳定就业。

  要构建全市统一的不分身份、职业、收入等,统一管理、统一缴费、统一待遇、统一调剂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

  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方面,要优化资源配置,新增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等薄弱环节倾斜,进一步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杨林峰(海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要从做强主流媒体,做大新媒体平台,做实舆论引导机制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的影响力、驾驭力和感染力。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就是要强根基,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从2010年海盐新闻网上线、海盐手机报开通到2013年嘉兴日报海盐新闻由1个版面扩为4个版面,以及开设官方微博,海盐主流媒体阵地在延伸扩大中增强了影响力。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就是要讲艺术,提升新闻作品的感染力。为使舆论宣传深入人心,海盐的新兴媒体平台陆续推出贴近受众、寓教于乐的栏目,与百姓零距离互动,受到读者欢迎。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就是要倡文明,提升网络空间的驾驭力。发出了“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倡仪书,倡导办文明网站、做文明网民、创文明环境,积极引导了网络舆论,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增强宗旨意识,狠治“八大顽疾”

  以治水实效取信于民

  ■余维法(嘉兴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

  

  增强宗旨意识,转变领导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这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之一。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转变领导作风。这一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八大顽疾”开刀,彻底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好大喜功,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等行为。

  水的问题是近年来嘉兴百姓讨论最多、忧愁最多的问题。嘉兴市委积极倡导的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一重大任务,紧紧抓住了为民服务这一主题。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五水共治”的攻坚战中,以“五水共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嘉兴日报 2014年3月2日 第3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