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授业者 领路者 服务者

——记商学院副院长孔冬教授

2013-07-30 10:46:19 通讯员:施佶  点击: 字号:TT

  他带领学生进行薪酬方案设计,让学生充当课堂的主角过足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瘾”;他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找准合适的人生航向;他奔走于嘉兴各大企业之间,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这个身兼数职、始终闲不住的大忙人就是商学院副院长孔冬教授。

  想要采访孔冬教授实属不易,几次由于他异常繁忙的工作而未果。在一个空气清爽的早晨,记者终于在办公室如约见到了他。

  实践教学的指导者

  2005年4月,孔冬教授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到商学院工作,一直以教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为主。深厚的知识积淀和过硬的专业素养让他对所教内容熟烂于心,也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获得了“浙江省教坛新秀”的荣誉称号。“我在讲课前从来不用在书上备注内容,因为所有的知识都像电脑储备文件一样储藏在我的脑海里,只要有需求,随时取出来用就可以了。”他笑着向记者谈起了秘诀。为了使学生能真正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孔冬教授把课堂作为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舞台,让一群异常活跃的学生站在讲台上尽情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而他则甘当配角,在台下听他们娓娓道来,时不时点头微笑。

  “请就你们刚才展示的PPT,解释一下员工的爱心基金是什么意思,又是如何分配的?”讲台下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女生提问,“所谓爱心基金,是为了员工的不时之需而准备的......”讲台上另一位的女生从容地解释道。而课堂上其他的人,有的三五成群讨论着相关内容,有的在仔细地研究着手中的资料。此时的孔冬教授正坐在讲台下面津津有味地听着学生们相互交流,笑而不语。

  这就是孔冬教授的“薪酬管理”实践教学课。早在开学之初,他就针对《薪酬设计与管理》这门实践性十分强的课程,让同学们组成8个团队花费大约2个月的时间完成一套薪酬设计方案,到了期中的时候再对每个团队的方案进行展示和评比。“孔老师的任务一布置,大家都忙着组队、选题、构思。这样的实践教学方式充分地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特别是提高了我们对薪酬管理的操作技能。” 人力081的赵羚同学说,“当然,在我们的方案设计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孔老师就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在展示阶段,孔老师还会对每组的方案进行点评,提出改建的建议。这样的实践教学课堂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这个由孔冬教授组织的《薪酬设计与管理》实验教学特殊展示会,让学生由计划到合作,由合作到展示,由展示到评估,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他们每一个人辛苦并且快乐着,痛快地过了一把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瘾”。

  职业生涯的启蒙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正是孔冬教授的真实写照。他除了在课堂上悉心指导学生实践,还凭着自己在企业做管理顾问的丰富经验,热心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照亮了他们前进的方向。在商学院组织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我的阅历,你的成长”、“SYB个人创业”等求职讲座上,我们时不时会听到他熟悉的声音。他说“我主要从个人的成长、当前热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这三方面来给学生作讲座,希望能为正处在求职迷茫期的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人力N062班李超凡同学至今还记得孔冬教授给他的指导和帮助。“毕业前夕,我面试了好几家单位,但都觉得不合适而放弃了。”眼看着班里大部分同学都签订了就业协议,作为班长的他还迟迟没有定下来,便开始变得不自信,心情一落千丈,心态也越来越差。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同学介绍他去找孔冬教授指点迷津,“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联系孔老师,没想到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谈心,对我的就业心理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指出了我的问题所在——就业心态的偏失,还鼓励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孔冬教授“一剂良方”的作用下,李超凡重新振奋起来,最终签约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当了一名培训专员,由于出色的表现,他还被任命为《嘉欣丝绸》报的责任编辑。

  像李超凡同学这样受到孔冬教授指点,最终正确规划未来职业生涯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有的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有的成功地自主创业……当记者问及他启蒙的诀窍时,孔冬教授只是笑着说:“我喜欢和学生聊天,在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我能获得很多乐趣,也能了解他们的兴趣、志向等信息,这样我就能对症下药,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合适的建议。”

  地方经济的服务者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孔冬教授在兢兢业业做好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2006年起,他担任了嘉兴市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百场讲座(后改为南湖讲坛)《企业文化与企业竞争》、《现代代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主讲人。6年来,他先后为嘉兴市财税局、嘉兴市南湖区、秀州区干部培训班、中国联通嘉兴公司、巨石集团等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几十场宣讲,受益人数上万人次。为了使宣讲取得实际的效果,他经常以嘉兴本地企业作为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前沿的管理知识。他的讲座从引言到结尾,从企业管理的层次过渡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构成了一个条理清晰的框架体系,使听众既容易听懂,又能学到真正对企业管理有帮助的知识。孔冬教授优秀的授课技巧和敏锐的思维能力引起了嘉兴电视台的关注,多次受邀做客电视台的访谈节目。

  作为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孔冬教授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地方企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目前还担任了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管理顾问,乐此不疲地服务于多家嘉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奔走效力。

  孔冬教授作为一名授业者、领路者和服务者,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穿越时空、滋润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将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行。

  人物档案:

  孔冬,教授,商学院副院长。他于2005年4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来校工作,现为浙江省重点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选、嘉兴市新世纪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嘉兴市优秀宣讲”等荣誉称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