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立足三尺讲台 织出人生精彩

记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易洪雷教授

2013-07-29 19:34:13 通讯员:许樱子  点击: 字号:TT

  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省级“纺纱学”精品课程负责人、东华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就是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易洪雷教授。

  这位集众多荣誉和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工科教授,最看重的却是“教师”这个普通而神圣的头衔。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终于在办公室见到了正如印象中和蔼的他。

  用心教学常教常新

  198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易洪雷教授就对《纺织学》“情有独钟”。26年以来,他主要讲授的就是《纺纱学》这门课。“课前精心备课、课中认真实施、课后及时反思”的教学方法,他一直坚持了26年。别人或许会疑惑,同一门课上了这么多年,会不会不需要在教学上花大力气了呢?但是对于易洪雷教授来说,“一门好的课程,需要用毕生的精力来经营”。

  尽管26年多的教学工作让易洪雷教授对这门课的内容早已了如指掌,但他始终遵循“常教常新、常教常精”的理念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孜孜以求。“纺织科技的变化日新月异,不断为《纺纱学》这门课程注入了新内容。我作为授业者,总是希望将最前沿、最新鲜的国内外教育教学新成果渗透在教学当中,能真正使学生学有所获、专业成才。”说罢,他给记者拿出了近几年的备课本,一共有5、6本。记者看到,有几本早已泛黄,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备注,而另外几本新一些的备课本上面同样有他认真而详细的备课记录。“每教一届学生,我都会根据学生的新特点和教材的新内容进行备课,不断总结以前的教学经验,精益求精,以期让学生也能紧跟世界纺织产业发展的步伐。”他微笑着告诉记者。

  改革创新孜孜不倦

  在教学改革中,易洪雷教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他专注于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并探索出了《纺纱学》课程“原理+项目+案例”的综合教学模式,有效地实现了传统教学手段(黑板+粉笔)和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网络)的有机结合。

  “对于纺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纺纱原理、设备、工艺是学习新内容的必备元素。” 纺织092班的刘晓华告诉记者,“易老师每教一个新原理,总是在讲解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结合图片、动画或者视频资料来加深我们对于这个原理的理解。”她介绍说,比如介绍纺纱技术的演变过程时,易洪雷教授会从传统的手摇纺纱机讲起,首先剖析其中蕴含的纺纱原理,并以浅显易懂的道理阐述这些原理在纺纱设备的应用,然后扩展到现代纺纱技术的起源与发展趋势的介绍,最后讲到书本中没有的一些新型纺纱技术,如转杯纺、涡流纺等,并通过企业利用新型纺纱技术开发新产品的图片、视频和案例来加深他们对于纺纱原理和工艺的认识。她说,“还有一次令我印象特别深刻。当讲到并条机的并和原理时,因为它非常复杂和抽象,易老师就变戏法似地将事先裁剪好的纸片放在一起,拼接成各种纱条不匀的形状,现场模拟不同并和条件下纱条的并和效果,这样就使我们对并条机的并和原理有了非常直观和清晰的印象。他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教学,让我们受益匪浅。”

  除了课堂上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传授知识,易洪雷教授还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了《纺纱学》学习网站,这个网站设置了教案与课件、实践教学、可视化辅助教学、专业视频参考资料、自我测试、讨论与交流等与《纺纱学》课程教学相关的10多个栏目,尤其是其中的讨论与交流版,目前已成为师生研讨交流纺织技术的重要阵地。“易老师对于我发上去的问题一般都会很快回复,他还会把同学们在网站上反映比较集中的疑难问题放在课堂上讲解。”纺织101班黄燕同学如是说。对于建立网站的初衷,易洪雷教授欣慰地说:“一开始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交流的平台。”后来,随着网站访问量的攀升,他花费在网站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网站也成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第二课堂”和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

  用爱育人从未停步

  “易老师的课程深受我们学生的欢迎,在课后他更是我们的知心朋友。”纺织092班徐贞同学告诉记者,易老师小小的办公室经常爆满,“塞”进十几个同学,同学们遇到考研、困难、心理问题或感情问题等总是愿意第一时间内去找他倾诉,而他也总能十分耐心地给与帮助和指导,引导和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加强对专业方向的认识、了解大学的学习目的以及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等。

  谈及与学生之间的相处之道,易洪雷教授说最重要的就是给予学生爱。他说,“同学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能做的就是像父亲那样理解和关爱他们”。学生们正是在他的爱心浇灌下,一步步成长起来,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虽然已经毕业好几年了,但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07届毕业生葛腾腾依然深深地记得易洪雷教授在他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作用。“由于没有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在大一时就频频挂科,曾一度面临被退学的困境。易老师在得知我的情况后,多次和我促膝谈心,了解我真实的想法和学习难处。” 他回忆说,易老师当时还针对他的薄弱课程,安排了任课老师对他进行专门辅导。在多方的努力下,他拉下的课一点点补上,大三以后的学期课程也没有再出现挂科的情况,人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几年后,他不但顺利脱掉了“后进生”的帽子,还在易洪雷教授的鼓励下考取了江南大学的研究生,又在研究生毕业后成功考取了宁波市的公务员。“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经历,可以说没有易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无私的爱让我感受到父亲般的温暖,也给了我努力前进的无限动力。”一提到易洪雷教授,葛腾腾同学显得非常激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教26年以来,易洪雷教授始终将“教书育人”四个字铭记在心,用心教学、用爱育人,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织出了一幅精彩的人生画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