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记文法学院范道济教授

2013-07-28 18:51:31 通讯员:郑永骥 王卓君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字号:TT

   因为学生,我们才有存在的理由。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在他们迷茫、踉跄的时候,给他们扶持和帮助,这是作为师者应尽的责任。”正是由于秉持这样的教育理念,范道济教授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他对学生实实在在的爱赢得了大量的“粉丝”。对于他的每一位学生而言,范道济教授既像慈祥和蔼的父亲,又像亲密无间的知心朋友。

  你装束收获,打点行装,走出校园,要去一个叫做‘未来’的地方!在没有老师呵护的那个前方,你要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坚韧!!”大家也许还清楚地记得,在2011年的毕业典礼上,当一位教授结束了他对学生饱含深情的叮嘱时,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教授转过头,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这位对学生恋恋不舍的教授,就是文法学院的范道济老师。

驰骋讲坛洒激情

  范道济教授戴着一副眼镜、头发花白,但是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说起话来侃侃而谈、中气十足。他出生于荆楚之地——湖北麻城,1981年从黄冈师院毕业后,就一直留校从教。然而好学的他却并不满足于此,先后在上海师大、华东师大研修唐代文学,1993年至1994年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作国内访问学者研究小说叙事学。2003年,范道济教授踏上了嘉兴的土地,成为文法学院的一名教师,继续他的教书生涯,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上范老师的课,我总希望时间能过得再慢些,下课的铃声再晚点响起,因为他讲的课实在太精彩了!”一提到范道济教授的课,他的学生总是显得很兴奋,“讲《三国演义》中华容道的故事时,他就惟妙惟肖地模仿关羽阻击曹操,曹操落荒而逃又巧妙周旋的场景。于是,我们的眼前就会出现曹操那副乱世枭雄的模样!”

  范道济教授主要给学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宏大的历史事件、美妙的爱情故事、曲折的人物传奇,在他的尽情演绎下生动地呈现在三尺讲台,像一股强大的磁场把几十双眼睛牢牢地吸住。他的语调抑扬顿挫,不失幽默风趣,每一个手势,每一个表情都仿佛经过精心安排的一样。“在讲到喜剧情节时声音轻松愉悦,面露微笑,讲到悲剧场景忽又低沉下来,表情严肃,再加上几下子的摇头晃脑,俨然就是个潇洒的说书人。”对外汉语101班王同学讲到他上课的场景时回味无穷:“关汉卿的铁骨、徐文长的书屋、蒲松龄的鬼怪,天上地下、风雨雷电、烽火狼烟、惊涛骇浪……让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异变幻的世界。在他的课堂上,我读懂了牡丹亭的浪漫,听到了桃花扇的余音,还看到了曹雪芹的眼泪。”同学们都说,听他上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如果哪次因为生病错过了上课,都会让同学带上录音笔,把他讲课的内容录下来,留待课后慢慢欣赏;有的同学转专业到其他学院,都特意回来听他的课……

师恩浩荡满杏林

  课间,范老师爱做的事情有两件,第一件事是拿着点名册,一个个地认真熟记同学的名字,还会把每个名字作分析点评,让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第二件事就是和同学们‘侃大山’,从学习到感情,从过去到现在,从社会到人生……同学们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范爷’!”王卓君说,每位上过他的课的同学,或许在毕业多年后,还会想起“范爷”在课间给大家带来的“调味料”,那会是永不过时的青春记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范道济教授送走了一批批学生,但是师生间的感情却从未因为毕业而淡化。对于多年前毕业的学生,他还能叫出名字,还能说诸如性格、趣事之类的往事。直到现在,很多以前的毕业生还特意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和他聊聊过去与现在,这也让他格外欣慰。“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多年以前的一名学生通过招聘考试,录取为家乡一所学校的中学教师,他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我。”讲起以前那些或聪慧或勤奋或内向的学生,范道济教授总是娓娓道来,仿佛在讲述自己的子女一般。他说:“能被学生们认可是我最具有成就感的事。”他说,每到学生毕业的时候,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牢牢记住学生那最纯真、最灿烂的笑脸!

老夫聊发少年狂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范道济教授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三十余年。虽然每年都讲授同样的课程,但面对每年不一样的学生时,他永远都觉得新鲜和充满激情。“因为学生是那么年轻、那么单纯,是世界上最好的知音。教书对于我而言,是一件最舒服的事情!”因此,对于学生,范道济教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经常说:“我应该感谢学生,因为他们,我才有57岁的年轻。”

  “老夫聊发少年狂”。虽然即将进入花甲之年,但是范道济教授在心态上依旧年轻可爱。在学生们看来,他就是个老顽童爷爷,身上永远闪耀着年轻的光芒,就连拍照时也经常摆出年轻人爱摆的V字手势。当问起他的秘诀时,他笑着说:“和学生们在一起,与他们打成一片,让我感觉自己也和年轻人一样。”虽然已经拥有大量的“粉丝”,但是范道济教授依旧觉得自己有愧于“师”这个字,“有时候看到学生学习的认真劲头,真令我感动。同时,我又有点惭愧,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在他看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项急功近利的事,只有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出成果。他始终认为,那位以四十岁没赚够四千万的学生为耻的教授不配做老师。大学不能只培养那些“成功者”,而应该鼓励和关注那些“失败者。”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范道济教授在课堂上剑指江山,激扬文字,老夫聊发少年狂;与学生们谈宇宙人生,滔滔悬河,飞流直下三千尺;观社会百态,直言不讳,铁马冰河入梦来。他执着地守望在三尺讲台,用一颗最真诚、最质朴的爱生之心,谱写了一曲为人师者的赞歌。

人物档案:

  范道济:文法学院教授,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浙江文学学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30余年,研究方向为明清小说与小说理论,曾公开发表30余篇,学术著作1部。近年来主要从事古代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先后完成省规划项目“査慎行全集整理与研究”、教育部古委会项目“査慎行文集整理与研究”、省新世纪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中文系专业基础强化训练与研讨课研究”,出版《新辑査慎行文集》。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